春节忙订单,外贸大省热情奋战开门红 | 评新而论

2023年01月27日 19:36: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江苏外贸进出口总值5.45万亿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本月中旬,江苏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在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里,一大批敢闯敢干的外贸企业一派繁忙景象。外贸订单纷至沓来,员工们坚守岗位,热情奋战,迎接新春开门红。

  这两天,苏州常熟燕来盛织造企业外贸业务部负责人金誉佳正忙着为海外客户安排打样、加快生产。上个月的欧洲之行,金誉佳带着两大箱样品走访了7个国家,向客户推介盖毯、面料、家居服等产品,多个客户看中了他们的产品,当场达成数量可观的订单意向。金誉佳指着平板电脑里的照片介绍,“这些就是中东家乐福里面我们卖过去的毛毯,在一个非常核心的位置,客户带着我去看他的市场,一起调研市场,怎么去针对消费群体的需求,把产品匹配进去,所以过年期间,我肯定不能闲下来,我们要准备产品”。

  春节期间,红豆国际总经理周刚的电话依然忙个不停,他的团队这几天拿下了500多万美元的订单。“实现兔年开门红,因为欧美国家不放假,所以我们各项工作的对接一直在跟进。”周刚介绍,刚刚接到的这批订单都是2023年夏季服装,由于交期紧,新品打样、排单生产等一系后续工作已是箭在弦上。“我们的产品品类比较多,面料也在持续创新,所以作为消费品的衬衫、T恤的需求一直都比较稳定。我们今天就陆续开始排单了,因为5月份欧美国家夏款就要陆续上架了,必须第一时间给安排上。”周刚告诉评新君,2022年红豆集团服装类海外订单大约在2亿美元,他对今年进一步扩大增量信心满满。

  作为稳外贸、强外贸的一个重要举措,江苏持续组织的一系列组团“出海拓市场”行动成效显著: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启航”以来,已帮助本地361个商务团组出境拓市场抓订单,达成意向订单金额超40亿元;苏州赴日、赴欧经贸包机共达成意向投资额78.54亿美元,外贸企业获得订单40亿元;无锡赴日、赴欧经贸包机共达成意向投资额超10亿美元,外贸企业获得订单9000万美元。

  本月中旬,江苏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安排7亿元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持续扩面降费,支持银行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资金结算服务。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介绍,下一步,省商务厅将从拓市场、稳经营两方面协同发力,支持外贸稳中提质工作。一是开展“百展万企拓市场”行动,支持企业参加超过100余场境外线下的重点展会,抢订单、稳份额,并且对于这个展位费给予不超过80%的补助。搭建“江苏优品”线上专区,引导外贸企业触网上线、加快提升数字营销的能力。二是发挥好出口信保、“苏贸贷”的积极作用,帮助企业稳定经营。2023年将继续安排资金用于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继续实施小微平台统保政策,持续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扩面降费,进一步扩大承保的规模和覆盖面,降低短期险的费率和资信的费用。有效发挥“苏贸贷”的融资作用,帮助外贸企业提升融资能力,全力拓市场、稳经营。

  江苏各地也拿出真金白银的举措为外贸企业保订单、拓市场、畅通道、增信心。

  春节前,常州首笔线上“出口e贷”产品落地,从事服装出口业务的常州巨丰科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得了一笔300万元的授信,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介绍,“海外客户的付款帐期拉长,基本上是90天,我们跟工厂或者是供应商基本上是45—60天,对于我们来讲资金压力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春节的时候工厂要提前放假,我们都要把货款支付,‘出口e贷’以信用换取授信额度,审批简单,属于秒审批,线上操作,节约了很多时间。”

  无锡则用足用好各类外贸发展专项资金,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强对百家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好产业链供应链实际困难,确保企业稳定生产、及时履约。此外,还将全力帮助企业提增量,开展“千企万人海外商洽拓订单行动”行动,通过提供展位、机票补贴,助力新能源、机械装备、纺织服装、摩托车电动车等优势企业出海拓市场。

  生产高速运转,车轮也加速向前。大年初一,徐州兔年首趟中欧班列满载着橡胶轮胎、日用百货等徐州本地出口产品,以及无锡接续班列运载的小天鹅干衣机等省内外贸货物,驶往俄罗斯。徐州市国际货运班列有限公司市场业务部负责人高博洋介绍,“今年中欧班列将充分挖掘地方产业特色,持续提升和巩固‘班列+’创新成果。”同一天,中欧班列(江苏号)在南京、苏州、连云港也分别鸣笛启程,吹响兔年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江苏外贸企业一边抢生产赶订单,一边积极筹划“出海”经贸洽谈,寒流下的江苏正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号召的激励下,以更强的信心和更足的干劲,奋力开拓经济发展新局面。

  记者 | 尹美又

  图片 | 江苏新闻

  编辑 | 郑凌

  来源 | 评新而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