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兔年首趟务工返岗包机抵达无锡

2023年01月27日 18:22: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欢迎来无锡!”1月27日中午12时,湖南航空A67147次航班降落在苏南硕放机场,来自云南曲靖的120名来锡务工人员乘坐包机抵达无锡。据了解,这是今年全省首架务工返岗包机。

  凌晨4点半,无锡市人社局工作组以及曲靖市沾益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就忙开了。他们清点人数,检查行李,组织务工人员有序登上大巴车前往昆明。抵达昆明长水机场。大家难掩兴奋和激动,有序排队领取登机牌。

  为此,当地还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送行仪式 ,“祝乘坐‘包机’外出务工的乡亲们一路平安”,红色条幅在机场大厅展开,一派喜气洋洋。

  走下飞机,务工人员们还收到了鲜花和诚意满满的返岗“大礼包”,这让大伙儿心里暖暖的。

  “谢谢无锡!”家住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的肖明洲和李秀萍是一对情侣,都出生于2002年。今年过完春节,两人一起奔赴无锡阿尔卑斯公司就业,开启新生活。“这次坐包机来感受到了无锡人民的热情,真的非常感谢!希望能在无锡有更好的发展,向我们俩的梦想一步一步迈进。”

  无锡京运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仁德说:“今天从云南包机来无锡的务工人员中有17名是来我们公司工作的。由于今年开工较早,部分员工向公司反映票不好买,我们也很着急。今天无锡人社部门组织了包机,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也温暖了员工的心。”

  历时七个小时、跨越千山万水,这趟“点对点”包机运输保障服务,在无锡、曲靖两地人社部门的高效组织,以及苏南硕放机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任务。

  唯有招工“先人一步”,才能开局“快人一拍”。抢抓节后劳务人员外出求职“黄金期”,无锡人社部门提前开启了“抢人”模式。2020年起,无锡同曲靖就进行了劳务协作,这几年双方一直保持密切的联系。早在过年前,无锡人社部门就与云南当地人社部门取得联系,并通过系统查询比对,掌握了一批来无锡务工的人员信息。与此同时,无锡招聘小分队也奔赴云南曲靖,一到当地就马不停蹄走访了两户赴锡务工人员家庭。

  刘玉志住在曲靖市沾益区白水镇,他和妻子、女儿一家三口人目前都在无锡惠山区就业。乘坐包机返锡让他很兴奋,“我还没有坐过飞机,有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条件越来越好了!”来无锡务工4年,一家人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提高,家里的三层小楼也盖了起来。“亲戚朋友看到我们条件好了,也都说想跟我们一起去无锡工作!”

  住在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的庄建美和丈夫是第一次去无锡,对于这座江南城市,他们充满好奇和期待。庄建美还跟自己的朋友“炫耀”了这次包机之旅,“她们都说,如果我在这干得好,她们也要来无锡!”

  曲靖市沾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无锡有关部门专门安排包机来接我们曲靖的务工人员返岗,非常感谢这份厚重的关爱。希望无锡能够多多关心我们的务工人员,让他们在无锡不仅能够增加收入,同时能够学习技术,收获一技之长。”

  “正月十五之前,行程都排满了。从云南回来之后,我们要马上赶往江苏连云港、四川宜宾、贵州毕节等地,开展招聘活动,帮助无锡企业缓解招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无锡人社还广泛征集了2000余家企业共计10万余个岗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方式,多形式开展招聘引才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纳才。

  无锡主动跨省开展用工对接,这不仅是出于破解“招工难”、杜绝“用工荒”的未雨绸缪,更是为了确保全市企业生产稳定,把抢来的“订单”变“产能”,努力实现经济“开门红”。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