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食”光 南京烟火正归来

2023年01月26日 15:16: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以食为天,进入新年后,无论是街边小店,还是连锁餐饮,生意都日渐红火起来,“烟火气”持续升腾。

  小餐饮恢复往日喧嚣

  在南京城的小巷里,除了斑驳的青砖旧瓦,还有那些“大隐隐于市”的地道风味。很多南京人的一天是从一碗面开始的,这家面馆已经在评事街开了四十多年。进入2023年后,面馆里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喧闹,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到下午两点,家住附近的老饕和慕名而来的吃货,将并不算大的店面挤得满满当当。

  面店老板黄万凤已经下了17年面,每天要下一两百碗,因为熟能生巧,黄万凤下面凭的是“感觉”,50秒一碗,在灶台前游刃有余。

  “疫情的时候一上午就做了两个人的,几乎没有人。”说起疫情期间的生意,黄万凤依然在操作着手中的锅和勺:“现在就好像快要恢复正常了,反正有烟火气了,人气越来越好了。因为我们在小巷子里很偏,人家都导航过来说,不太好找。”

  因为烟火气的回归,小店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儿子也特地前来帮忙,店里挂着的一张张报纸和照片,记录下了面馆过往的岁月,而黄万凤手中的锅和钱德明手里的笔,记录下的则是这归来的烟火气。

  连锁餐饮春节期间人头攒动

  无论是方寸之间的小街窄巷,还是高楼林立的繁华闹市,都充盈着复苏的气息。在新街口商圈这家主营南京本帮菜的大型饭店里,春节前后每天要接待近800桌客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外地的食客。

  进入这家店里,王南南的声音便回响在各个角落,作为一个闲不住的人,他喜欢在餐中与食客交流。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餐饮人,客流恢复的速度甚至远远超过了他的预期。

  “之前门店没有顾客,可能也会导致一些小伙伴在疫情期间会流失,选择其他的行业。有的去厂里面了,有的去跑外卖了。这段时间,他们陆陆续续也归队了。”王南南说道:“因为客流量比较多,导致工作量比较大,有点措手不及,但是经过这几天的调整,我们迅速地找回感觉。”

  除了地道的南京风味,厨师们也在不断地进行着创新,让不同菜系碰撞出了新花样。最近这段时间,90后厨师长吴腾腾既要忙活堂食、外卖,还要兼顾成品年夜饭的制作。

  来自全国各地的风味在菜品中融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城市中汇聚,久违的烟火气息,伴随着美食在味蕾中绽放,行业复苏的脚步也将越走越快。

  (《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玉洁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