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生产“不打烊”,“兔”飞猛进开门红!

2023年01月26日 10:20:45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保供应、赶订单、机器运转不停工……春节期间,淮安不少企业生产线上依然忙碌,不少员工放弃休假、坚守一线,以更好地促生产、保民生。淮安市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对生产企业进行奖励帮扶,力争实现新春“开门稳”“开门红”。 

  保供应,民生用品不停产  

  1月23日,大年初二,走进江苏淮安苏食肉品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清洗、切割、包装……工人们动作娴熟,各司其职,加班加点忙生产。“我们正在加工的是猪肉馅料,做好后将发往各大超市。”企业相关负责人陈婷婷介绍,春节前后,肉类需求量明显上升,为保障肉类供应稳定,企业挑选本地职工坚守岗位,维持馅料生产线运行,同时对产品质量进行全程监管,确保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图片

  生产不停歇,供应不断档。春节期间,淮安积极协调服务重点企业连续生产,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引导企业科学安排生产计划,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将非紧急、非必要的停产检修延迟进行,引导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为在岗员工提供免费餐食,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备库和物流力量储备。

  产品有保障,服务跟得上。淮安鼓励各县区(园区)为外地留淮在岗外卖骑手发放“温暖大礼包”,鼓励外卖平台联合物流服务商为春节前留岗晚走、春节值班在岗、春节期间持续到岗、春节后早日返岗的外卖骑手提供累计不低于2000元的奖励补贴。

  赶订单,出口市场抢份额  

  在江苏宏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控制室内屏幕闪动。该公司是宝洁、联合利华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香料供应商,产品出口到欧盟、亚太、印度、东南亚等世界多地。春节期间,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订单需求。“国外客户不放假,我们产品生产也停不下来,500多名一线生产人员全部在岗。”公司总经理赵成进说,自己入职以来连续十几个春节均在岗位坚守。忙碌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的逐年提升。“去年,我们企业产值比前年提升32%,利税更是增长了47.5%。今年,我们又上了新项目,并对原来的环保系统进行整改提升,预计2023年产值和利税将比2022年再翻一番。”赵成进介绍,公司在春节前就做好了应急物资储备,安排大巴接送所有加班员工,发放3倍工资,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生产不停工、安全不松劲。     

  连日来,淮安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稳定经济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帮扶和要素保障,将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纳入电力保供白名单;积极帮助企业畅通各类防疫医药物资采购渠道,做好企业职工健康服务;对2023年1—2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速超1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组织开展“驻企服务 助企纾困”专项行动,通过惠企政策帮享、企业诉求帮解、安全生产帮促等措施,帮助企业全力保订单、稳市场、降成本、增效益。

  扩产能,未来发展蓄动力       

  淮安澳洋顺昌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是一家主要生产蓝宝石平片、PSS图形化衬底、LED外延片及芯片的高新技术企业。1月24日,记者走进该公司芯片生产车间,只见百余台德国进口芯片设备正在高速运转,技术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芯片生产。“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外延片和芯片,客户订单来自韩国和珠三角地区。”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坚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公司业绩正加速回暖。春节期间,公司近700名员工在岗坚守,生产线满负荷运行,每天产出芯片2.5万片,以满足客户所需。据刘坚介绍,新的一年,公司业务也将“兔”飞猛进,其中图形化衬底产品产能将提升一倍,投资5亿元的半导体晶圆级特种封装项目将于5月实现产出。

图片

  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淮安全方位、多维度出台保障措施。对上年度用工未减少的民营企业,“一户一策”提供授信服务,给予“苏岗贷”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贷款额度可提高至3000万元,贷款利率平均定价控制在4%水平,最低可至基准利率(LPR);强化人力资源供给,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其他就业服务社会组织介绍客籍劳动者初次在淮安企业就业,或淮安市户籍外出务工劳动者返回市内企业就业,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荐工组织10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开展“百人千企”服务,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问题诉求,对重点企业和重特大项目开展一次综合服务招聘、一次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一次校企对接活动……一系列政策举措,助力企业新春开好头,兔年后劲足。

  (来源:淮安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