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 有毒 这种花不要买

2023年01月24日 21:21: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购买年花,扮靓家居,也是不少人新春的仪式感。但是,警方提醒大家,不要买干枝杜鹃!有毒,还违法!

  每年冬天临近春节之时,一种号称能枯木逢春、见证奇迹的干枝花就会偷偷摸摸现身于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商家给它起了很多个名字,干枝杜鹃、干枝花、干枝鲜花、干枝梅花、干枝桃花……却独独不敢用它真正的名字——兴安杜鹃。即使是在商品详情页,你也看不到它本来的样子。直到翻至买家评论区,你才能看到它本来的样子。

  商家这么做的目的十分明显,因为他们十分清楚,非法采集售卖野生兴安杜鹃是违法的。2021年9月7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野生兴安杜鹃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

  花卉专家说,目前市场上的兴安杜鹃有两种,一种是人工培养的,一种是野生的。那如何才能避免买到野生杜鹃呢?花卉专家表示:

  1、人工栽培的兴安杜鹃,小苗成活后三年才能定植,五六年才能开花,6年生的杜鹃苗35元一盆,8、9年的要100元,一般也只卖盆栽、不卖干枝,成本都要超过目前市面上的售价。

  2、山里的野生杜鹃,没成本,只要人工费,那种才卖干枝。

  大家记住啦,不要购买野生兴安杜鹃!如遇到售卖国家保护野生植物的商家,请大家积极举报,除了国家保护植物外,还有一种植物千万别碰,那就是罂粟。

  那么,如何识别罂粟呢?虞美人全株有明显的糙毛,分枝比较多而纤细,叶质比较薄,整体感觉会比较纤弱。

  罂粟较为光滑,它的茎、叶、果都相对粗壮,分枝会比较少,叶子会更厚实。

  虞美人的花瓣多是4片,而且颜色各异,有红有紫还有白色的,花的边缘比较平滑不开裂。虞美人的花朵虽然和罂粟的花长得很相似,但是花径是相对较小的,大概在5-6厘米,花瓣会更加单薄。

  罂粟的花瓣有重瓣的,颜色多是红色,边缘会开裂。罂粟花的花朵比较大,花径就达到了10厘米,用手触摸花瓣会觉得比较厚实,而且它还很有光泽。

  虞美人的高度大约是在30-100cm范围内,整体看上去会比较细弱。

  罂粟花的高度大约在30-150cm范围内,会比虞美人看上去更高一点,整体比较壮实。

  虞美人的叶子是分裂状,叶面比较窄。

  而罂粟花的叶子不太规则,叶边是锯齿状,没有分裂。

  虞美人的果实比较小,大概1cm,果实上面有绒毛,是下垂的

  而罂粟的果实会比较大,大概有4~7cm,果实比较光滑、直立。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从蒴果上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罂粟是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因而罂粟也被称为“恶之花”。

  食用罂粟壳会使人体产生依赖性而造成瘾癖,对人体肝脏、心脏有毒害作用。长期食用含有罂粟壳的食物,会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面黄肌瘦、犯困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引起精神失常,出现幻觉,甚至会呼吸停止而死亡。

  罂粟是毒品原植物,无论出于什么用途、无论数量多少,种植、贩卖、食用罂粟均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

  (《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