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兔·新春走基层|辣椒专家过春节 蔬菜大棚科研忙

2023年01月24日 20:1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留在农民家。春节期间,淮安市农科院辣椒专家罗德旭和他的同事,坚守在蔬菜大棚里,精心呵护200多份辣椒试验样本。

  今天(1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农科院科研基地的辣椒大棚,有如走进辣椒展示馆,200多种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辣椒试验样本,争奇斗艳,长势喜人。罗德旭和同事走在地间,一株株地仔细查看辣椒的生长情况。

  淮安市农科院副研究员罗德旭说,就像医生查房、看病人,在一线上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农业工作具有特殊性,因为植物在田间生长,它是让人放心不下的,是要随时关注的,你稍微一不留神,遇到一些特殊的情况,高温高湿或者是极端低温等等,都会瞬时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损失,尤其是我们科研上有损失后,对我们成果产出造成滞后的影响。

  近期大棚湿度较高,部分红椒试验样本出现了枯枝、霉枝现象,发现这种情况后,罗德旭赶紧打电话给他的科技服务对象张跃勇,他家今年种了100多亩红椒。

  据悉,老家在贵州的罗德旭已经连续十三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付出终有回报,这些年,他和他辣椒科研团队共选育成功6个辣椒品种,去年淮红一号、创椒一号经营权成功转让,其中为淮安量身选育的红椒品种有力助推淮安市红椒产业的发展。他还被评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罗德旭: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就像我们辣椒一样,根往地里使劲生长,实打实地,稳扎稳打地做好一些工作或者基础,然后在合适的时候,植株上把果实挂好,也寓意着我们科研人员要出成果,硕果累累。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陈阳 戴大勇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