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9.3亿元,同比增长25.3%!无锡宜兴外贸进出口再创新高

2023年01月24日 17:34:54 |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放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去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宜兴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各种挑战与考验,奋力打好外贸攻坚战。据宜兴海关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宜兴外贸进出口首破500亿元,实现外贸进出口549.3亿元,同比增长25.3%,增幅位列无锡各板块第一,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年度成绩单。

  “去年,我市进出口企业对主要贸易伙伴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宜兴海关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宜兴对非洲、拉丁美洲、东盟、欧盟(不含英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62.6%、88.3%、12.2%、35.9%和2.4%。同时,国家政策的利好营造了良好的外贸环境,去年,宜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2.6%;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9.1%。

  外贸主体的韧性是影响进出口的关键。去年以来,宜兴外贸主体多头并进,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等三大类外贸主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挖潜增效,进出口运行表现稳健。

  2022年,宜兴民营企业进出口390亿元,增长25.9%,占同期宜兴进出口总值的71%。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43.8亿元,增长23.4%;国有企业进出口15.5亿元,增长29.8%。出口产品竞争优势足,高新技术产品增势强,也成为宜兴外贸企业加快发展的“强心剂”。2022年,宜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94.1亿元,增长21.5%。其中,直径大于15.24cm的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和阿斯巴甜出口分别增长9.2%、53.4%和57.3%。同期,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48.2亿元,增长19.3%。此外,宜兴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去年,宜兴一般贸易进出口523.6亿元,同比增长29.7%,占同期进出口的95.3%,较去年同期占比高出3.2个百分点。

  能在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物流不畅的形势下交出亮眼成绩单,离不开职能部门的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市商务部门制定2022年宜兴市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行动方案等稳外贸政策,对企业参与境内外展会、进行产品认证、开展网络营销等多方面进行支持;强化外贸企业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市外贸融资资金池累计发放贷款31606万元,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组织企业积极参加进博会、长三角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峰会等,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与此同时,宜兴海关也主动作为,当好“店小二”,持续推广“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通关改革举措,开设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检绿色通道等,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通过“全覆盖宣讲+重点培育+精准辅导”相结合的信用培育工作模式,扎实推进AEO高级认证工作,帮助企业优化经营管理,激发市场活力潜力;持续推进RCEP政策宣贯,加强对企业政策指导和服务,帮扶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红利等,最大限度保障进出口企业快捷通关、增强竞争优势,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