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南通崇川首创​“物业服务社”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3年01月24日 16:11: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改造,南通市崇川区段家坝小园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市民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为了破解部分老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加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南通市崇川区在全国首创物业服务社,构建了老旧小区物业新模式。2022年,当地段家坝小园是试点小区,这个春节是引入新模式后,居民过的第一个年,记者走访体验居民的感受有哪些不一样!

  段家坝小园居民欢度春节

  段家坝小园建于1995年,紧邻闹市区,至今已有近30年历史,是一个背街小巷。此前的小区,模样并不讨喜,老旧院落、违章搭建、破损的设施随处可见。经过改造,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干净整洁,质朴中带着时尚的生活环境。环境提升了,但没有物业怎么办?崇川区将该小区作为物业服务社的试点,目前已经运营了半年多。

  物业服务社工作人员上门维修

  小区居民姚静已经在这里度过了20多年,今年春节,姚静一家忙忙碌碌,充实幸福。不过,可能因为家人团聚,热水器使用频率超过平时,线路发生了故障。发现故障后,姚静立刻拨打小区附近一个维修铺的电话,然而,由于正处假期,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姚静前往位于小区门口的物业服务社登记报修,很快就有维修师傅上门服务,三下五除二解决了故障。“没想到,春节期间物业服务社的效率还这么高。”姚静开心地说,“以往找维修点,上门要上门费,维修要维修费,物业服务社派来的师傅只收取了物料成本,十几块钱就搞定了。”

  春节期间,物业服务社工作人员放弃休息,为居民排忧解难

  姚静所提到的物业服务社属于全国首创,与传统盈利性物业公司只负责公共区域不同的是,物业服务社管理模式不仅以非营利为重要标志,还将服务延伸至居民家中。记者了解到,崇川区目前共有732个居民小区,其中251个是2000年之前交付的老旧小区,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没有物业为居民提供服务的问题。近年来,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崇川区积极探索物业服务社新模式,推动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让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回归公益服务属性,多方合力破解小区物管难题。物业服务社一般设理事长1名,成员4-8名,均由小区内有威望、有社会组织和社团管理经验的党员骨干、小区带头人或业主委员会主任担任。以段家坝小园物业服务社为例,该服务社共有10余名成员,分工负责小区物业管理、公共事务服务、邻里矛盾调解、志愿服务开展、经费收支管理等工作。

  物业服务社工作模式

  除了为居民提供低偿服务外,物业服务社在业主委员会授权下开展相关服务活动,并形成了五类人员四组力量三项职能的“五四三”运行模式,即整合社区网格员、邻里骨干、公安民警、辖区单位和涉及保安、保洁的物业专业人员,组建综合协调组、物业服务组、协管服务组、志愿服务组四组力量,执行综合管理、物业服务、志愿服务三项职能。同时,吸引法律援助、文艺演出等公益社会组织为居民服务。

  记者探访期间,不少志愿者主动联系社区,希望开展公益活动。当天,社区网格员摸排了小区居民的健康情况,为有需要的居民家中送上药品、抗原、口罩等物资;社区志愿者还针对孤寡老人开展“敲门行动”,在关心老人健康的同时,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崇川区新城桥街道城南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杰担任段家坝小园的理事长,他介绍说,如果只是解决“硬件”问题,服务的“软件”跟不上,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还是提升不了,物业服务社坚持党建引领,公益为民,融合治理,专业外包,发挥党员、热心群众的力量,同时链接辖区单位、两新组织的资源开展文明养犬,养绿护绿,义务巡逻等活动,确实提升了小区的治理水平。

  春节期间,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为老人送上新年祝福

  南通市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是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已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2个,建筑面积约65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8万户。自南通市崇川区试点社区物业服务社模式以来,老小区改造“面子”更靓,“里子”更实。记者了解到,除了段家坝小园外,还在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金鑫苑、狼山镇街道军山社区新港花苑、城东街道新桥北村社区东方花苑等各类小区进行试点。

  段家坝小园小区一景

  崇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建新介绍,崇川探索建立公益性质的社区物业服务社,为“无物业”老旧小区配齐服务,让社区干部成为小区居民的“首席服务员”,有利于推动小区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融合共进,促进社区为民服务重心下移、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社区干部走到群众当中,真正做市民的“知心人、服务员”。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姜晨光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