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兔|湿地护鸟员值守岗位 留鸟“过年”

2023年01月23日 20:21: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期间,我国首个滨海类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的关键节点——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热闹非凡,东方白鹳、黑脸琵鹭、火烈鸟等大批珍稀鸟类前来打卡驻留,数量种类超过往年。贵客驾临,给沉寂的湿地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同时也给春节值守的湿地护鸟员压上了担子。

  大年初一,被誉为金牌护鸟员的条子泥湿地中心管理员金娟比往常更早地来到工作岗位,一到值班室,她就紧盯着监控大屏,监测察看各个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的情况,并不时与点位上巡护员沟通交流。

  除了调看监控,鸟脸识别,每天雷打不动要沿着2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来回巡察,防止麋鹿等不速之客闯入。

  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中心管理员金娟说,这里是黑嘴鸥的繁殖地,我们称它为幸福小区,这两年通过围栏防护,加上人工巡护,黑嘴鸥的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去年超过1万只,它们在这里过得很幸福。

  得益于近年来东台条子泥持续加强湿地修复、为鸟留食,以及金娟这样的护鸟员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使得这里候鸟种群数量持续增加,达到410种,超过上百万只,仅去冬以来有8个种群数量突破记录。

  金娟说,新的一年,我们要更加努力,增加湿地修复,加强巡查管护,营造好的生境,把条子泥湿地打造成候鸟五星级的家。

  (《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盐城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