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有一种年味,叫“守护”

2023年01月23日 19:19:28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佳节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守岁的爆竹声隆隆响起,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幸福、喜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岗位,却坚持着同一个目标——守护万家团圆。他们把对家人的思念藏于心间,他们加班值守、履职尽责,于灯火阑珊处见证岁月静好,用责任与汗水诠释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坚守的美丽!

  公安干警奋战一线

  春节期间,钟楼公安分局南大街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泰富百货、百货大楼、莱蒙都会商业街等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巡逻防控、反诈宣传等工作。

  天宁公安分局各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小区和旅游景区、商业街等地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高新区公安分局河海派出所恐龙园警务站旅游警察坚持“群众放假我在岗,游客安全我维护”的工作理念,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保工作。

  为进一步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帮助辖区群众守好“钱袋子”、开心过大年,经开区公安分局丁堰派出所春节反诈宣传不停歇,组织警力在巡逻防控、接处警过程中同步开展反诈宣传,切实增强群众防骗拒骗的意识和能力。

  兔年迎新春,平安不打烊。巡特警支队民警辅警坚守岗位,用个人的奉献换取万家的团圆。春节团圆他们缺席,守护平安他们从不缺席。

  医护人员坚守岗位

  正月初一,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00点18分,市妇保院产房迎来响亮的啼哭声,所有在场医务人员脸上瞬间绽放出会心笑容,兔宝宝降生啦,是一名体重3470克的男宝宝。市妇保院相关领导来到病房,为新年首个自然分娩的“兔宝宝”和其家人送上温馨的祝福和精美的礼物。

  从大年初一凌晨0点到中午12点半,在市妇保院出生的兔宝宝已有13名,其中男宝宝4名、女宝宝9名。兔宝宝的出生,让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欢呼雀跃,为春节增添了喜庆和欢乐。

  老师陪伴在常学子

  过年不回家的还有常州西藏民族学校的老师们,这两天,“95后”班主任金琦每天都会来校陪学生,看着孩子们欢快的笑脸,她不时用手机定格下一帧帧美好的画面,即时发到家长群里,让远方的家长们宽心。金老师说,去年春节,班上留校的孩子少,她就邀请学生去家里过年,今年因为人较多,她就在学校陪着大家,晚上等学生回宿舍后再回家,“他们还只是一群孩子,父母又不在身边,陪伴是我们的责任。”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食堂三楼,一场包饺子迎新春活动正在热闹进行中。擀皮、放馅、对折捏紧,在食堂厨师和老师们的指导下,留学生们逐渐熟悉包饺子的方法,饺子的形状也从开始的“千姿百态”到最终的“弯弯元宝”。来自数字创意学院的马来西亚留学生钟明晋更是突发奇想,把饺子做成鲜花形状,做出了一朵朵圆形的“饺子花”。“第一次在中国过年,新年很热闹,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钟明晋说。

  在常州大学,校领导们来到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一起写对联、写福字,共同体验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MILU表示,今年是他第四次留校过年,在中国越久,就越热爱中国的古老文化和丰富年俗。

  地铁员工日夜忙碌

  春节期间,地铁人依然在你看见或者看不见的地方迎来送往,温暖每一次出发,迎接每一次抵达。

  岁暮天寒,零时,工务探伤大部队准点出发了,他们将对钢轨轨缝开展探伤作业。不同于万籁俱寂的室外,车辆段里灯火通明,车辆“医生”对回库车辆进行全面检修。接触网维护员爬上离地20多米的高架段细检修查接触网的设备,螺栓是否紧固,受力是否均衡,线索是否有裂痕烧伤拉弧……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用心保障大年初一各辆电客车顺利从丁堰车辆段发往正线。工程车司机驾驶着维修保养施工的工程车辆,运载工具和货物前往运营的各个角落。整个夜晚,他们都将在在场段或正线里忙碌,配合各个专业进行全线维保施工。

  凌晨时分,首班车的电客车司机已经起床,进行出勤前的状态检查,对出乘的电客车进行整备作业。

  “股道号正确、车体号正确、无禁动牌、无止轮器、无红闪灯……”,配合着标准的手指口呼对,静动态检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6点,阳光即将唤醒整个城市。开启的电梯、敞开的出入口……常州地铁43个车站已经为一天的运营做好了准备。地铁列车在城市穿梭,车站如港湾安稳如初。8点,地铁站里的乘客不断增加,站内外井然有序。身着蓝色统一制服的站务员散落在车站客服中心、站台、车控室,他们总是面带微笑,随时准备着为大家服务。

  正午,是AFC巡检员“操刀”的时候,他们在提着大包小包年货的乘客中穿梭,巡检设备房、排查终端设备、开展模块深度保养,确保每个设备都能正常运行,防止设备故障影响乘客的出行路。

  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尤为重要,机电工班对车站内的消防泵及消防管路进行着重点检查,检查风机、风阀设备状态……他们一一细心检查,确保设施完好、消除安全隐患,为春节期间乘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就要傍晚了,当人们匆忙赶回家吃团圆饭时,轨道巡检员们也正做好准备,等待“红小梦”“蓝精灵”安全“回家”。

  圩塘汽渡正常渡运

  在常州唯一一个汽渡口——圩塘汽渡,整个春节期间这里除了每天凌晨12点到3点停航以及特殊天气影响以外,100多名员工全部上岗保障正常渡运,为保证渡运安全,每艘渡轮配备2个驾驶员和2个轮机,并与市海事局、周边派出所、交警中队联动确保春运安全。

  一线车间连续生产

  作为致力于成为全球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内,光伏组件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据介绍,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超120GW,相当于5.28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量。近期又签了新的一些重大订单,有的订单是长期订单,订单规模比较大,春节期间这里的生产线将采取歇人不歇机的方式连续生产。

  回家,是为了团圆。不回家,是为了守护更多团圆。春节期间,常州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不畏辛劳,只为护佑万家灯火,让我们衷心说声“辛苦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