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瘫痪老太被困火场 入职5个月“新扎师兄”顶着浓烟将其背出

2023年01月23日 16:11: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夕夜(21日),淮安市盱眙县管仲镇一民房失火,一名瘫痪老人被困,当地派出所闻讯后迅速赶到,一名新入职民警冲进火海将被困老太救出。

  21日7点50分左右,当人们都沉静在节日的喜悦中时,盱眙县管仲镇叔牙大街一栋三层民房突然失火,居住在一楼的家人全部逃出,但楼上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户主张某冲进屋内想上二楼救出老母亲,可是屋内火势已起,浓烟滚滚,尝试了几次都没成功,于是立即拨打了110求助。

  接警后,刚入职5个月的管镇派出所民警龚连春迅速带队赶到现场,在得知二楼有一瘫痪老太被困后,他立即冲进了火场。“房间里浓烟滚滚根本无法辨别方向,而且墙壁滚烫,无法摸墙前行。”龚连春说,考虑到老人年纪大,且瘫痪在床随时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他憋住一口气钻进火场,在浓烟密布的房间里摸索着爬到二楼,顺着老人被呛的咳嗽声摸到床前,迅速背起老太太穿过浓浓烟雾,靠着记忆顺着原路将老人背到一楼外安全地带。

  “妈,你没事吧,是这位警察小兄弟及时赶来救了你,不然怎么得了啊!”张某见到老母亲安然无恙地脱离火场,激动地哭出了声。

  安置好老人后,民警、辅警与周围村民合力将火扑灭。据了解,张某老母亲今年75岁,曾患脑血栓留下后遗症,一直瘫痪在床,平时住在二楼。当晚,张某家中用电超负荷,导致保安器着火,引发火灾。救出老人并扑灭火灾后,民警再三叮嘱张某不仅要注意用电安全,还要照顾好老人和孩子。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何清国 芮文婷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