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②|不负重托挑大梁 全力以赴走在前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经济大省如何勇挑大梁

2023年01月15日 22:2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时,鲜明提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不止于此,报告还在多处传递出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省政协委员 稽卿

  走在前、挑大梁,是党中央的期许和全省人民的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过去五年,江苏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四个万亿元台阶,经济基本盘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省政协委员、镇江市审计局副局长稽卿表示,一系列数据都展现出江苏挑大梁有着坚实基础:“信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了江苏以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承载着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到,江苏是连续4年位列营商环境最佳口碑省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500亿元,这让我们每一个江苏人都特别自豪。”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张华

  勇挑大梁要敢为善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稳预期、强信心是当前的关键所在。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就能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育新机、开新局。

  政府工作报告将“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推进科教人才强省建设”等列为2023年工作重点,并作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

  江苏省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华认为,这些安排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了重大关键环节,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政策的推动作用。报告中,科技领域重大部署可谓亮点纷呈,让我们看到了江苏勇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的担当魄力。最引人注目的是‘融合’。在基础领域,报告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的联动措施,指明了融合方向。在改革方面,报告提出了全创新链融合发展的思路。在产业发展方面,报告也彰显了我省构筑 ‘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科技引领力的决心。”

省人大代表 郑焱

  肩负大担当,当有大格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不是一枝独秀,而是以大视野打造产业、布局项目,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在服务大局中赢得新空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GDP等各项关键指标的提出,还是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都体现出江苏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的决心与信心。

  省人大代表、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郑焱说:“特别是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过去相比,它不仅有了范围的扩大、量的提升,还有质的提升。它里面涉及到了科技、产业,还包括了消费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表明了一种积极争取和主动作为的态度。”

省政协委员 张加华

  勇挑大梁,还要在落实上专业精准、操作中细致稳健,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省政协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励政府工作人员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必将带来新征程上的新气象新作为:“作风建设对我们党来讲那也是至关重要的,这里面有作风建设的一些具体举措,比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敢为敢干敢闯,都体现了新时代对我们江苏干部工作的新要求。”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政府工作报告既是“动员令”也是“施工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还是那句话: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周洋 刘正则 沈杨 设计/陈奇 张恒枫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