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专访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为全国经济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

2023年01月14日 21:32:57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经济大省,新的一年,江苏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今天的《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来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对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的专访。

  2022年,江苏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全年经济运行持续回稳向好。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去年新增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四个,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7%以上。同时,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00亿美元左右,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江苏省委书记 信长星:去年的经济运行曲线看,呈现一个V字形走势,展现出江苏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现在初步预计2022年全年的经济总量将达到12.3万亿左右,这又跨上了一个万亿元的台阶。所以江苏经济的基本盘是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江苏省委省政府立刻作出全面部署。一批重大项目陆续签约、开工,外贸企业纷纷组团包机,飞赴海外开拓市场,随着年节临近,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江苏全省上下坚决把中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到实处。

  江苏省委书记 信长星: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推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一揽子举措,聚焦点还是放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的力度,加大援企稳岗的力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着眼于着力扩大内需,外贸的稳中提质等等,一共是12个方面。这些政策在促进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率先整体好转上真正发挥政策导向、政策激励的作用。

  新的一年,江苏还将依托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叠加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上多作贡献。

  江苏省委书记 信长星: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三个字,抓落实。不要有任何的观望、任何的犹豫。就是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脚踏实地干实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在挑大梁、多作贡献上,江苏作为经济大省,要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优质的增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