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①丨奋楫争先开新局,两会上“新”了!

2023年01月14日 20:50: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奋楫争先开新局,两会上“新”了!

  “新”在哪?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换届,新一届省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约六成都是“新面孔”,他们带着社会各界万千民众的心声和期望而来。

省人大代表 张灏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洪泽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灏今年第一次上省人代会。在张灏代表看来,开新局意味着抢抓机遇,锚定目标发力冲刺,厚植生态优势,加快释放绿色动能,“我们作为人口小县,但是生态底色比较突出、有特色的县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方面,我们也在做一些铺垫。尤其围绕洪泽长三角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定位,工业强区、旅游富民双轮驱动。经过两三年的探索,希望今年有一个大的突破。”

  “新面孔”带来“新声音”,新征程也已经开启。

  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注定还有许多困难要跨越,还有许多关口要征服。隆冬虽寒,望春则暖。此时召开的省两会,正是提振发展信心、汇聚发展智慧和力量的重要契机。

  在14日开幕的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江苏将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四敢”,传递出江苏这个经济大省在新征程上“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省政协委员 沈小春

  走出江苏大会堂,省政协委员、恒力集团党委书记、恒力(宿迁)工业园总经理沈小春说,“四敢”强音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信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极大鼓舞了我们坚守实体产业的信心、坚持创新发展的决心。我们将坚持实业报国、产业报国,紧扣‘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争做产业创新的领跑者,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出我们恒力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 李兰翔

  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塑造产业生态,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兰翔带来了相关提案,“我提交了一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提案,促进大中小企业在整个创新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我相信这次两会的召开,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会迅速恢复,整个市场活力会更加增强。”

  当下,江苏各地都已按下“快进键”——包机出海,企业稳订单、政府忙招商;强筋健骨,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科创赋能,持续塑造发展新优势……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正驱散空气中的寒意。

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吕永刚

  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建议要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战略基点,在新旧动能转化中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同时把握供给与需求、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以及当前与长远的统一,“找准供给与需求的结合点、共振处,推进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在推动区域一体化,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和促进高水平开放中开拓发展新空间。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环节,坚持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建成一批,促进优质项目梯度接续,形成源源不断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号角催征,春山可望。怀揣底气与信心,从新的起点出发吧!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姜奇卉 周洋 刘雨薇 设计/陈奇 张倩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