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各地消费复苏动力足|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4日 09:30:06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日报》2023年1月14日1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2023年1月14日1版 版面截图

  烟火气又回来了!

  1月8日,走进北京朝阳区龙湖长楹天街商场,时装店、餐饮店人来人往。

  同一天,在江苏南京市能仁里农贸市场,川菜馆、火锅店、烤肉店顾客攒动。菜籽油香飘在巷口、锅里汤圆欢快翻腾、糯米蒸糕堆成小山……不少店面就餐高峰要排队。

  夜幕降临,陕西西安市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仿唐乐舞、文化沙龙等活动精彩连连。文化和旅游加速融合,不仅刷新了消费者的体验,也提升了文旅市场的热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消费多年来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主引擎。当前,各地区各部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强有力措施,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

  线上线下,消费热情加速回归

  春节临近,消费市场趋旺。

  入夜,南京各大商圈闪耀的灯光将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3D裸眼屏“南京新百凤凰2688巨幕”亮相新街口,光影新年首秀送上祝福;景枫中心举办活动,人们在户外集体放飞气球迎接新年;弘阳广场“怪有戏·狂欢跨年夜”好戏连台……当前,南京消费市场呈现明显复苏态势。

  元旦假期,南京市重点监测的127家商贸流通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19.2亿元,新街口、百家湖商圈累计客流量49.4万人次。去年12月31日,消费者在南京新街口商圈自发组织跨年夜活动,客流最高峰时达9.5万人次。

  西安各大商场和购物中心客流显著提升。走进位于西安市雁塔区的一处艺术购物中心,这里人流如织,洋溢着节日氛围。市民王鑫笑着说,他们一家三口在一家火锅店用餐完毕,便逛起了服装店,“看着商场里热闹,心情特好,趁着促销活动给家人添置些衣服过春节。”

  消费复苏动力足。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正值“两节”消费旺季,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全国生活必需品供应总体充足,价格基本平稳。

  热点商品销售稳步增长。在节日氛围和各类促销活动带动下,居民基本生活消费平稳增长,年货、日用品等商品需求升温。

  服务消费呈现恢复态势。各地餐饮门店陆续恢复堂食,餐饮企业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冰雪消费持续升温,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青睐。跨省游、长途游需求明显增长,热门旅游目的地酒店住宿率和预订率持续走高。

  线上消费保持较快发展。自2022年12月30日开始,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指导开展“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年货节”前5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达2080亿元,比上届同期增长4.7%。其中,年货、健康滋补用品等销售增长较快。

  积极创新,优质供给水平更高

  骊宫焕彩、寒冰倒挂、沐雪起舞,光影和火焰特效照亮夜空。骊山脚下,西安临潼华清宫景区的《长恨歌》实景历史舞剧前不久恢复常态化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演出场面非常宏大,气氛特别好。”来自四川的游客陈欣说。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文旅复苏,跨省游多了起来,景区游客量有了很大增长。近日四川、河南、山西、湖北等邻近省份的游客较多。冰火《长恨歌》演出就是为了适应冬季旅游,满足游客需求。”

  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通过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国内供给质量水平,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可以让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出来。

  业态融合,消费更有乐趣。最近,南京一批新兴载体亮相营业,商业、文化、旅游业态紧密融合,为市民带来更加新潮有趣的游购娱新体验。前不久,鼓楼金银街“国际青年艺术街区”开街试运营,文化、时尚、休闲等多元业态赋予老街全新活力。元旦假期,首届“来吧!鼓楼”咖啡节在街区启幕,三条漫游主线、三款限定特调咖啡以及专属打卡集邮活动,带动了街区小店补元气、添活力。

  升级服务,打造全新体验。“临近春节,明显感觉到游客多了起来。滑雪场对相关设施进行了升级,增加了夜间彩虹雪道,五彩灯光映照在雪道上,滑雪体验更好了。”上个周末,滑雪爱好者孙阳在陕西铜川照金国际滑雪场玩了整整一天。滑雪场相关负责人王兆鹏介绍,为了迎接冰雪旅游需求高峰,滑雪场新建了独立单板大厅、更新了雪具,还对部分雪道设施进行了优化。元旦假期,滑雪场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游客接待人次环比增长80%以上。

  创新理念,满足多样需求。“这几天,忙到腰都直不起来。”南京市秦淮区长乐路“文采书屋·茶空间”负责人郁青话还没说完,泡泡屋里传来顾客下单的声音:“老板,来两份围炉煮茶套餐。”文采书屋·茶空间位于长乐路与平江府路交叉路口东侧,正在这里喝茶的市民游顺伊说:“他们家的泡泡屋造型独特,坐在里面喝茶很惬意。”

  政策发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5、4、3、2、1……我抢到了!”自从“2022无锡太湖购物节”惠民消费券活动发布预告后,刚参加工作的市民林铄腈就十分关注,活动一开始,她就抢到了第一张“200减50”的餐饮消费券。

  最近,江苏无锡各商业街区、商场综合体纷纷启动了各具特色、富有年味的促消费活动。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举行了非遗展演、街头快闪演唱、乐队演出、主题巡游,新开街的九里仓轻文旅街区推出了音乐节、创意市集等活动,无锡经开区开展了暖冬消费季活动,并发放了500万元惠民消费券……众多消费活动和优惠政策,推高了市场的热度。

  在南京,去年12月31日上午10时,第三轮暖心消费助力券正式发放,各大商家也送上丰厚优惠,联动激发消费潜力。南京新百推出“你消费、我补贴”1亿元叠加优惠,中央商场发放5000万元叠加消费券;苏果超市全业态门店联动推出打折让利、会员满返、元旦大促等优惠促销……政府、商家同向发力,联手推动消费回暖。

  恢复和扩大消费,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部门一道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汽车、家电、家居、餐饮占社零总额1/4左右,是消费市场的顶梁柱。相关部门将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加快发展新型消费。去年前11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27.1%。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顺应消费升级趋势,促进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释放消费新活力。

  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城市方面,相关部门将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稳妥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统筹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更好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日常生活便利度。农村方面,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此外,将适时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人民日报》2023年1月14日1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