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孩子总咳嗽 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

2023年01月13日 21:35: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季儿童感冒发烧频次增加,而温度和湿度的急剧变化,易增高儿童气道反应,诱发哮喘。哮喘早期症状与感冒、咳嗽相近,而家长对哮喘的认识往往基于影视剧中呼吸困难、需要急速给药的画面,觉得我孩子也没这么严重,怎么就哮喘了呢。那么,如何尽早发现儿童哮喘问题呢?

  儿童哮喘各阶段表现:

  慢性持续期,长期咳嗽(可以超过一个月),晨起和夜间咳嗽尤为加重,可为干咳,部分病人伴有鼻炎,易鼻塞,流涕,揉鼻揉眼,咳嗽伴喉中有痰。咳嗽等表现在运动、大笑、受到冷空气、刺激性气味或其他诱因刺激后加重。

  典型发作期,儿童哮喘的主要特征是发作性喘息,严重程度因个体而异。患儿可出现高调喘鸣声,无需听诊器即可听到“拉风箱”样“咝咝声”。患儿会因呼吸困难而加快呼吸频率,可表现为张口呼吸、鼻翼扇动,严重会出现点头呼吸。多数患儿伴有咳嗽,发作缓解时咳出白色粘液样痰;严重发作常表现为焦躁不安、紫绀、面色发白、出冷汗等。

  临床缓解期,此阶段,无任何哮喘疾病表征,对日常生活学习没有影响,或仅有轻微过敏性鼻炎或咽炎的症状。

  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儿童大部分和过敏体质相关,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会导致孩子频繁请假、学习成绩下降,无法正常参与体育活动,生活质量下降,严重发作时可能危及生命,给家长带来心理压力及医疗负担。因为对疾病的认识不足,有时常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给予各种抗感染治疗。如果儿童哮喘早期没有得到正规质量,成年后易发展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长期从事儿科呼吸道疾病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的姚劲主任表示:虽然城市孩子哮喘发病率越来越高,家长也不要过于担心,哮喘是可以通过科学管理得到良好控制的。但是,哮喘控制治疗要尽早开始,其管理是一个较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建立医生、家长和患儿之间的伙伴关系。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