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春节用血需求 江苏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

2023年01月13日 21:24: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此前,因疫情及季节原因,无偿献血量有所减少。元旦过后,医院各科的手术陆续恢复,用血量有所增加,血液需求较大。如何保证春节期间用血呢?近日,省国资委、省共青团等发文呼吁,企事业单位和青年职工无偿献血。不少单位和个人积极响应。

  企事业单位积极响应 节后团体献血可预约

  今天(1月13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南京市口腔医院,不少医护人员已经在妥善安排好科室排班的情况下,轮流参与到医院与血液中心共同开展的团体献血活动中。

  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生康文说:“我们医学生在临床(规培)要轮转的时候,看到一个患者躺在病床上需要抢救,而我们的血正好能救助他的时候,我觉得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

  南京市口腔医院轮转医生任双双说:“我同学很多在重症那边,那边(用血)特别紧张, 跟他们有过沟通。”

  作为献血11次、累计献血量达到3000毫升的"老将",口腔正畸科副主任刘超告诉记者,临近春节假期,加上各科的手术陆续恢复,做好供血保障,医生自然责无旁贷。

  刘超说:“血液循环一定得是一个循环,‘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这种。”

  南京市口腔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润智说:“这次我们一共有109名同事报名,其中党员37名, 超过了三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 ,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报名,一共报名了28人。”

  除了各大医院,近期南京市市级机关工委、南京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级政府部门,南京市的浦口区、秦淮区等区级机关也组织了团体献血。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多部门的倡议下,不少单位已在积极落实集体献血活动,他们也将献血车开进单位,方便职工,目前节前已经全部预约满了。节后从2月5日开始,他们还将继续接受团体献血预约。

  街边献血点“人气旺” 保证身体情况是关键

  与此同时,个人献血量也逐步回升。在南通永兴街道献血点,不少市民在完成填表、快速检测合格后,加入了献血队伍。截至上午十点,已有100多位市民,累计无偿献血16700毫升。

  南通市民蔡宗佑说:“对我们个人来说是一件小事,但对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国家,其实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南通市民张俊说:“觉得献血这个事还挺光荣的,日后还会继续支持献血工作。”

  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呼吁,目前各地血库血液库存,仍然处于紧张状态,也希望身体条件符合的市民能够无偿献血。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科长原勇说:“春节期间我们要保证血液的安全供应,(目前)正在不停把库存抬高。我们也建议身体‘阳康’了以后,7天以后没有咳嗽、感冒、咽痛、头痛等症状,感觉自己身体良好的情况下,来参加无偿献血。”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