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防心肌炎?辅酶Q10遭抢购 专家:人体一般不缺

2023年01月13日 10:03: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蒙脱石散、诺氟沙星后,辅酶Q10最近也遭到抢购,说是可以用来防止感染新冠以后患上心肌炎,保护心脏。真有这个功效吗?还是听听专业医生怎么说。

  【辅酶Q10销量大 部分药店处方药缺货】

  辅酶Q10分为处方药和保健品两种,目前在网上销售都非常火,特别是处方药,因价格相对低廉,当天都显示无货,需要预约后方可购买,具体时间待定。而保健品辅酶Q10,月销量都显示过千,不少品种都注明“保护心脏”,“心肌守护神”等字样。

  记者走访南京多家药店,情况同样如此,处方药辅酶Q10大多处于缺货状态,只剩下一款保健品辅酶Q10维生素E软胶囊。南京某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周之前就卖完了,公司没有货,店里面也就分不到货。这款软胶囊因为属于保健品,不刷医保,买的人会比较少。

  【专家:辅酶Q10不能预防心肌炎 人体一般不缺】

  那辅酶Q10究竟属于什么药物,它能不能预防心肌炎,市民有没有必要囤药呢?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严思敏说,网上有很多人说新冠阳后休息不好,就一定会得心肌炎。事实上,根据现有的流行病源数据来看,新冠引起的心肌炎发病率本身是比较低的。第二点,辅酶Q10本身是人体能合成的,包括鱼、坚果类的食物,也是可以有一定的外部供给,所以通常情况下,是不需要额外去补充辅酶Q10的。

  此外,专家也表示,辅酶Q10虽然目前作为处方药在使用,其实仅仅起到辅助作用,并不能真正起到预防或者治疗心肌炎的效果。

  严思敏说, 不论是从流行病学观察还是实验做出来的数据,辅酶Q10对于心肌炎的治疗是没有明确有效性的。这也是为什么在指南也好,共识也好,还是诊疗方案中,并没有把它列入必须使用的药物。对于某一些患有心脏疾病的,比如说严重的心衰,对于这类患者,不论会否合并新冠,在标准的心衰治疗物同时,去辅助用一些辅酶Q10,可能对疾病有帮助。但是使用起来还是需要注意的,容易引起一些恶心、失眠。所以老百姓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它好像有辅助治疗作用,就来囤辅酶Q10,这是完全没必要的。

  专家建议,如果市民有心慌、胸闷、胸痛等症状,应该尽早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不能自己怀疑心肌炎就乱吃药,以免耽误病情。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刘启鸿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