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网络安全 紫金山实验室再发新成果

2023年01月12日 22:3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呼啸而至!当网络前所未有的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无法避免的网络安全问题。数字化程度愈高,对信息安全的保障需求愈加迫切。今天,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紫金山实验室重磅发布“网络空间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2.0”、“国内首款内生安全200G DPU芯片”、“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网联系统T-BOX”三项重大成果,针对当前的网络安全热点给出了最为前沿的技术解决方案。

  破垄断!

  国内首款内生安全200G DPU芯片惊艳亮相

  DPU是Data Processing Unit(数据处理单元)的简称。如果把大家熟知的CPU(中央处理器)看作是“全能选手”,那么DPU就是“专项选手”——专门用于处理海量的网络数据,能够为高带宽、低延迟、数据密集的计算场景提供计算引擎,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目前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算力中心。

  紫金山实验室此次发布的成果之一,就是“国内首款内生安全200GDPU芯片”。该芯片由紫金山实验室与天津芯海创科技联合研发、自主设计架构,于去年6月研制成功,已在浪潮、新华三、曙光等服务器厂商进行了测试应用,一举打破了国外芯片厂商在数据中心领域高端芯片的垄断,确保数据基础设施高端芯片的自主可控。

  紫金山实验室内生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彧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数据中心使用的绝大多数高端芯片都来自国外企业,而内生安全200GDPU芯片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垄断,成功甩开了“卡脖子”的手。“芯片集成了强大的超标量多核处理器,同时还有AI处理引擎对网络数据进行识别,能够有效地提升系统安全性,所以说这颗芯片是做到了功能安全和供应链安全的合二为一。”

  展新技!

  独门秘籍“拟态防御”让智能驾驶更安全

  针对近年来伴随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而出现的网络安全痛点,紫金山实验室此次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网联系统T-BOX”,以“拟态防御”技术为智能驾驶构筑安全“防火墙”。

  紫金山实验室内生安全研究中心课题负责人刘少勋向记者介绍,T-BOX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网关部件,其作用就是上联网络平台,下联汽车终端,是实现汽车与网络通信的枢纽站。传统的T-BOX由于使用了大量开源系统,不可避免地存在大量未知漏洞和“后门”。“车的网联化,让汽车变成了有4个轮子的计算机,不可避免地会遭遇网络安全问题。所以我们使用‘拟态防御’技术,为智能网联汽车加装‘防火墙’。”

  “拟态防御”技术由紫金山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邬江兴院士首创并发展,简单来说就是采用多个系统“守门员”防止病毒入侵。紫金山实验室此次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内生安全网联系统T-BOX”,就是采用这一技术理念的全新产品。为了验证产品可靠性,研究人员曾将拟态T-BOX与市面主流的商用T-box进行了入侵测试,最终经过160多万次的攻击,除了拟态T-BOX外,主流商用T-BOX被全部攻破。

  搭擂台!

  接受全球网络攻击测试的“试验场”再升级

  网络产品安全不安全,通过“攻防”验证最有说服力。紫金山实验室成立之初,就开放了面向全球“白帽子”黑客的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永久在线接受网络安全技术爱好者的国际性大众测试,截至目前经受住了数千万次网络攻击。今天紫金山实验室正式发布“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2.0”,与最初版本相比,新版本增加了车联网赛道、5G通讯赛道以及密码机赛道。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五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中,试验场在短短72小时内就经受住了911万次高强度的网络攻击测试,性能比最初版本有了极大提升。

  紫金山实验室内生安全研究中心课题负责人蔡翰智告诉记者,升级改造后的试验场相当于搭建了国际一流的先进防御技术测评演练平台,可以容纳不同厂家的多种设备“同台竞技”,成为网络安全测试的重要基础设施。

  自2018年成立以来,紫金山实验室在未来网络、普适通信和内生安全研究领域相继发布了10多项全球首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攻克一批网络“命门”关键核心技术,推进一些高精尖网络技术成果进入产业应用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将从这里诞生,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来源:“评新而论”微信公众号 记者/黄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