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江苏知识产权主要指标逆势上扬 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2023年01月12日 21:43: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2日,2023年江苏全省知识产权局系统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总结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成绩,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五年来,江苏全面提升了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4件,增加了28件,持续保持全国省区第一;有效注册商标量达269万件,翻了两番;地理标志总量达494件,增长56.8%;集成电路布图设计9141件,增长10倍;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超1000亿元;各类知识产权人才超9万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县域、园区、企业、高校和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等多项工作位居全国首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2022年,江苏稳步推进“五区五高”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主要指标逆势上扬,为全省经济回稳向好、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作出了贡献。全省10个城市、34个县域、20个园区获批新一轮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区域。新承担纠纷快速处理等5项国家创新试点任务,信用监管等3项创新试点验收获评优秀。南通、淮安、扬州等地11个案例入选首批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

  2022年,江苏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实现新突破。江苏省人大公布实施全国首部省级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地方性法规——《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地理标志立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全省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266件,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案件223件,3件案件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稳步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布局建设10家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高校院所转让专利6553件,122项专利技术达成开放许可。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取得重大突破,支持3840余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近500亿元。

  2023年,江苏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将做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提高创造质量;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更严标准提升保护效能;三是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效率促进转化运用;四是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更广领域优化服务供给;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更高水平推动交流合作;六是强化人才支撑,更实举措加强人才教育培养。

  (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