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不放松 体育要减量 实践有特色 今年初中寒假作业有点儿不一样

2023年01月12日 20:32: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今天(1月12日)开始,南京市中小学进入寒假。由于疫情影响,期末也没考试。记者从多所小学了解到,下学期不会重考,而多所初中则表示,期末考将延期到下学期开学后。看来,这个寒假初中生们还不能太放松,来看看他们都有哪些寒假作业。

  1月9日上午,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初一学生返校领取寒假作业。今年初一语文寒假作业有读书、观影、作文等;数学安排了习题,以及对错题的订正总结,并要求适当预习;英语有单元训练、阅读拓展、重点知识预习等。体育方面,学校特意为"阳康"学生定制了减量的居家运动项目,如素质操、仰卧起坐、俯卧撑,要求学生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学校初一体育备课组组长张胜介绍,如果是完全康复的学生,可以尝试按作业要求进行全套系统锻炼,如果是还在康复中期的,可以减半进行;还没有康复不能锻炼的,可以适当做一些拉伸练习,“目的是培养孩子运动的习惯,并不是非要他锻炼成什么样子”。

  学校也设计了各类实践性作业,例如英语要录一段介绍"年味儿"的英文视频,美术要制作贺卡,历史要设计文创作品,信息学要制作微视频。

  初一学生单煦哲说:“很多实践性作业,需要我们动手动脑,发挥个人创意,能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让我们的寒假过得既有意思,又有意义。”

  1月10日下午,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举行最后一次线上班会课,布置了寒假作业。以初一年级为例,学科类作业包括"自检达成"、"自信探究"、"自主学习"、"自我发展"四个板块,有习题、阅读、实验、锻炼、复习预习等。

  学校设置了一个"特色寒假作业板块",初一和初三年级是"寻访金陵文脉,品味文化南京"实践体验活动,要求打卡南京文化,以文字照片记录金陵文脉;初二年级是"跟着纪录片领略民族文化魅力",要求观看纪录片,进行探究性学习。此外,初一初二还有一项选做特色作业,为年夜饭做一道菜。

  学校副校长崔晨香说:“希望在这份有烟火气的寒假特色作业里,让孩子们能够品味生活的美学,能够有劳动的意识,去感受生活它内在的滋味,以及和学习的那样一种巧妙关联,我们觉得,寒假特色作业更多是做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一个孩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