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强省建设百校行 | 东南大学:培育大团队、大项目 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

2023年01月12日 20:32: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来网络究竟是什么样?当下5G时代,6G还会远吗?2022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紫金山实验室-东南大学联合研究团队发布了“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重大科研成果。这标志着我国在6G候选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为实现未来6G无线传输能力较5G量级提升的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大科研成果发布的背后,是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卡脖子”,心无旁骛谋创新的结果。记者专门赴紫金山实验室进行了一番探访,有关未来网络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成果正在这儿孕育、诞生。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打造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依托东南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紫金山实验室面向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引领全球信息科技发展方向、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

  经过三年多的攻坚克难,紫金山实验室-东南大学联合研究团队发布“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首创光子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的传输架构,实现200Gbps在线传输和1Tbps离线传输,创造了太赫兹通信领域公开报道的全球最高传输速率纪录。同时,完成了与5G商用终端兼容的无蜂窝大规模分布式MIMO无线传输试验,频谱效率超过0.2Kbps/Hz,核心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了目前国际上最高水平。

  据科研团队介绍,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推向成熟,将能够支撑元宇宙、虚拟现实、全息通信等新型应用,从而进一步改变人类生活和工作方式,使人们真正突破物理空间的限制,享受如同身临其境般的业务体验。

  在2022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上,相关研究成果入选“中国信息通信领域十项重大科技进展”。

  依托紫金山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支撑,联合研究团队采取人才贯通式培养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在科研中发掘青年学子的学术兴趣和潜力,培养未来的一流青年科技俊才,推动我国6G自强自立。

  近年来,东南大学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港珠澳大桥、南极科考、南海造岛、AMS空间科学实验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或工程中贡献东大智慧,努力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目前,东南大学全面启动面向2030和“卡脖子”的十大科学技术问题,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全力实施“原创能力突破计划”,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大力推进重大科研项目、基础交叉科研平台,培育大团队、大项目,做有使命感、有穿透力的科研。

  (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汪媛媛 马征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