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食堂送餐上门……江苏各地让老人在家门口吃出“幸福味道”

2023年01月12日 20:2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食堂连着大民生,“做饭难”“吃饭难”是困扰很多年迈老人的难题。老年人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每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江苏各地民政部门为老年人扎扎实实办“食”事,用“一餐饭”的温度,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中午时分,在张家港市中南社区老年人助餐点,严奶奶在人脸识别仪器前“露一露脸”完成确认和扣款环节,在市镇两级补助后,严奶奶自费5元便吃上了两荤一素一汤的餐食。

  对于不少老人来说,助餐点不仅是一个吃饭的地方,更是老邻居们谈天说地、休闲娱乐的场所。对于一些出门不便的高龄老人,助餐点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82岁的独居老人何奶奶从送餐员手中接过热乎乎的饭菜连声道谢,“下雨天省得我跑了,总能准时吃上一口热乎饭。”何奶奶说。社区的“送餐队”由 10名志愿者组成,无需配送费用,辖区内年满90周岁的老人每餐自费1元,年满60周岁的老人每餐自费5元,便可以享受到一份送上门的爱心午餐。

  据张家港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刘飞介绍,目前,张家港市已建成30家标准型助餐点。“我们吸引专业的力量来参与助餐点的运营, 像酒店集团和一些大型餐饮企业,通过政策的调整和补贴,提高助餐服务的专业性、提高菜品的营养,也吸引更多老年人到助餐点就餐。”

  在扬州,当地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盘活推出了一批布局合理、卫生方便的老年助餐点,有针对性推出定点就餐、社区助餐、餐车送餐三种模式,在助餐点附近的自理老年人可在规定时间内到点内就餐;社区辖区内离助餐点较远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派社区志愿者或社会工作者按预约时间从助餐点取餐后送餐上门;距离更远的街道辖区内老年人可通过助餐车送餐上门,基本覆盖各类老年人助餐需求。

  除了民政部门建设的银发助餐点,江苏各地因地制宜,推出多种助餐形式。

  在常州河景花园门口的银丝面馆,老人三三两两坐在餐桌前,一边享用饭菜,一边闲话家常。这是常州南大街街道与常州银丝面馆、迎桂馒头店共同打造的4家人人共享食堂之一。 

  “60岁以上老年人套餐,10元有1荤菜+2素菜+1菜汤+1米饭,卫生方便实惠,而且环境好、服务好。饭菜合胃口,价格也不贵,每天吃饭省事多了。”前来用餐的老人告诉记者。

  常州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文亨花园社区书记孙艳表示: “我们街道老小区多,老年居民多,以往的助餐配餐难以满足老人多层次、高品质就餐需要。社区内一些居民多次提出,希望能够丰富就餐形式、扩充助餐渠道。”

  今年元旦前夕,南大街街道与常州银丝面馆、迎桂馒头店共同打造的4家人人共享食堂开张了,服务范围辐射8个社区,报名老人突破1000人次。

  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姚素亚介绍,“‘精准施策、一店一策’,金色西直街片区的居民设置10元、15元和20元梯次收费的长者套餐,而南大街商圈片区的居民注重菜品的口感软糯、口味清淡。商家会根据居民诉求及时调整菜单,确保老年居民吃得安心、放心、顺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