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苏州收获满满!外贸企业出海归来记

2023年01月12日 15:34: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是制造业大市也是外资外贸大市。前段时间,苏州主动出击,组团赴境外开展一系列经贸活动,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巩固外向型经济发展优势。由“屏对屏”到“面对面”“心连心”,苏州收获满满,坚定了国际合作伙伴共享中国机遇的信心。

  刚刚过去的12月,苏州在全国率先组织包机赴日本、欧洲开展招商,帮助企业抢市场、争订单。这其中,苏州莱克电气派出13人的赴欧豪华团队,奔赴欧洲八国,对接老客户,拜访新客户,一举拿下超1亿美元的订单。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玉清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拜访,客户对公司有信心,觉得公司还有很多新的产品。

  与客户的面对面交流,让企业对接海外市场更加精准。前方在洽谈,后方就根据客户需求在不停调整。莱克电气的外贸业务占公司业务的60%。每年的年末都是外贸订单旺季。一趟出海,传递给企业更多的信心。随着出海订单越来越多,企业的车间也是开足马力,抓紧生产。据统计,此次苏州30个招商小分队赴欧达成意向投资额59.94亿美元,外贸企业获得订单30亿元。经贸团的满满收货,外资项目的加码落户,彰显了苏州经济韧性十足。过去的一年,苏州全年实际使用外资73亿美元,增长35%。完成进出口总额2.59万亿元,增长2%。

  苏州高新区狮山商务创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朱惠芳说,近期将在继续帮助企业出海招商,扩大订单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助企纾困政策,为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提供高端人才专项服务,以及用工用电等关键要素保障工作,为企业发展赋能,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守护侠”,为企服务的“店小二”。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耿昊东 郭彧 田远 苏州中心站 苏州台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