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工装打扮的粗糙大叔触碰琴键,神奇的一幕发生了!

2023年01月12日 14:5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也许,你曾刷到过这样一个视频:一位身着工装的憨厚大叔坐在钢琴边与人交谈,发出阵阵粗犷爽朗的笑,而下一秒,随着他的手触碰琴键,悠扬的音符倾泻而下,灵动和谐地组成曼妙的旋律,瞬间能让人忘却俗世的烦恼,沉浸于音乐的海洋。这样前后画风反差极大的视频,获得了数百万的点赞,也让主角李清波走红网络。

  这位不修边幅的大叔,幼时曾被医院诊断为发育迟缓,智商偏低,也一度被周围人嘲笑“笨小孩”。 在父亲的坚持与鼓励下,他与钢琴结缘。每天坚守于平凡岗位的同时,也用笑容与音乐,治愈着许多人。

  “五菱宏光的外表,劳斯莱斯的配置” 是部分网友对李清波的评价。评论区内,满眼都是“这就是高手”、“波波就是大师”之类的溢美之词。但对于此,李清波只是憨憨一笑,再三强调自己会弹的曲目不算多,更谈不上什么“大师”。

  “你要去理解曲子要表达的是什么,比如《致爱丽丝》,你要知道,这是写给一个名叫爱丽丝的女人的......”在采访中,他尝试着把他的理解传达给我们,可反反复复,只能用较为简单的言语去表达出浅层的概念。但透过他认真且诚挚的表情,我知道,对于每一首乐曲,他的内心一定都有着绚烂丰富的画面,以及缱绻动人的情愫。

  李清波今年40岁,是一名钢琴调律师。从南京艺术学院钢琴调律专业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浙江衢州市常山县。为了生活,他进过工厂,也做过水电工、搬运工。兜兜转转,2017年,当家乡入驻第一家钢琴厂后,他兴奋地前去面试,终于重新回归自己的老本行。

  虽然与音乐相关,但调律师的工作却是机械重复的。每天都要从88个琴键、200多根琴弦中,调出干净通透的琴音。这不仅要求调律师有着良好的音准,更要求能耐得住枯燥,静得下心,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对于这份工作,李清波很满意,他说,只要足够认真,就能做好。

  在调音时,他总会想象着,自己调好的琴被人选中并弹奏的情景。他说,一想到别人能喜欢上他调过的琴,就觉得每天的付出没有白费,是有意义的。

  在波波的老板董爱军看来,波波有着异于常人的单纯与执拗。爆红之后的他,依然每天准时上下班,认真地为每一台琴调音。这种执着,也许来源于小时学琴的经历。

  小时候的李清波,曾被医院诊断为发育迟缓,智商偏低。自卑的他,变得不愿与人交流。为了让李清波走出封闭的“城堡”,身为音乐老师的父亲李志强,选择教他弹钢琴。

  由于接受能力差,波波的学琴之路异常辛苦,进步缓慢。天生乐观的李志强也一度愁容满面。但他依然选择了坚持。他知道,如果他放弃了,儿子以后就连一个爱好都没有了。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但在接受波波并不聪明的现实后,李志强改变了对他的期许:以后做一个快乐的劳动者。

  如今,李清波如父亲所愿,在享受平凡的调律工作的同时,也在用快乐感染着喜欢他的网友。不算聪明的他,对很多事情看得却比聪明人更加通透。他说:“他们觉得这个钢琴,只有穿西装打领带的人,可以坐上面弹。不像我,穿个工作服也能坐上面弹。钢琴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人人平等的。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你都可以坐上去,只要你会弹,是不是?”

  (江苏新闻广播/王爽 彭航 梁振华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