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抗疫一线、迎峰保供,快递小哥奔跑间的温暖

2023年01月11日 16:15: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春节的临近,江苏省快递行业迎来了又一轮高峰期,全省揽收和投递快件数量相较于往常都有超过10%的增幅。“阳康”后的快递小哥们大部分已经返回工作岗位。

  “滴,成功!”伴随着扫描快件的声音,快递小哥们正在南京邮政雨花台揽投部内忙碌地分拣着刚刚完成消杀的包裹,眼前正值春节前的快递高峰期,他们每天需要派送四五次。

  “虽然现在防疫政策有所调整,但是我们的消杀要求一直都是没有松懈过。邮件在邮区中心局已经进行了一次消杀,现在到我们的站点以后,还会再进行二次消杀。”南京邮政雨花台揽投部经理孙佳告诉我苏《新春走基层》记者,在防疫政策调整优化后,公司对快件的消杀要求没有发生改变。

  在将快递全部装上车后,快递小哥吴悦宏开始了自己一天中的第三次派送。这次派送的路程将近5公里,刚刚参加工作一年的他也在路上打开了话匣子:“这份工作是劳有所获,也感受到这一行确实不容易,看那些老师傅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一直在兢兢业业很不容易,确实值得佩服。”

  吴悦宏所说的不容易不止是很多“老师傅”多年的奔走投递,还有快递从业者们在抗疫一线的默默坚守。

  “稍微好一点就回来继续复工,当时堆积的货物太多了,一天几万件。单位也为我们的复工提供了很多支持,给我们配备了N95口罩、消毒水,还有布洛芬的药品,同时也对返岗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天100元左右的补贴。”吴悦宏回忆道。

  现在南京邮政雨花台揽投部的快递员已经全部返回了工作岗位,不过面对相较于平时增长了30%的业务量,他们有时需要加班到夜里11点才能完成一天的投递。

  “你好董女士,我是邮政的,有六箱快递,你需要带个小推车,比较重。”在一处园区的大门口空旷处,刚刚致电完客户的吴悦宏将快递整齐地堆放好,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这里的不少客户已经和他成了“熟人”。

  “你好,我来拿我的快递。”

  “这里是六箱快递包裹,你检查一下。”

  “你帮我放上面好不好?”

  “好嘞。”

  “谢谢你呀。”

  看着小哥帮自己将包裹搬到小推车上,董女士称赞道:“挺好的,有快递会很及时地送过来,包裹也很认真负责。希望他们在工作过程中也要保持自己的身体健康,新年也祝他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来自客户的认可,甚至只是一句简单的“谢谢你”,都能给快递小哥带来温暖。“每次能够将邮件包裹及时完整地交到我们客户的手上,听到客户有时候对我们说声谢谢,我们的内心也是非常感到开心、高兴的。在临近春节期间,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工作,将这份喜悦传达给我们每一位客户。”吴悦宏说。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今年有很多家在外地的快递小哥可以回家过年。南京邮政建邺雨花区分公司运营监控部经理郑亚文介绍,对此企业出台了专门的政策,既保障春节期间的快递正常运行,又可以让更多的小哥过个团圆年。

  郑亚文告诉我苏《新春走基层》记者:“让一部分员工提前返乡提前回来,然后另外一部分员工晚一点返乡晚一点回来,这样形成两边的互补,大家都能够回家,也能够在一定的时间段,特别是春节假期期间,保障我们的生产运力和服务能力。”

  记者手记:

  快递“春节不打烊”,其实是快递小哥和消费者之间的双向奔赴,“不打烊”的快递小哥们都不容易,当他们送货到家时,我们的一个微笑、一句谢谢,就是对他们不辞辛劳的肯定。春节期间,对于可能出现快递服务时限延迟的情况,也希望消费者能够多些理解、多些包容,这样才能激励更好、更快的快递服务。

  (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王雨竹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