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治疗再添新选择 创新药非奈利酮片在南京开出首张处方

2023年01月11日 14:41: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16亿,随着病情进展,超过1/4的糖尿病患者最终会出现慢性肾病,甚至发展成肾衰竭。近日,最新获批的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创新药非奈利酮在南京开出首张处方,将为患者带来全新的治疗选择。

  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数量庞大,持续的高血糖水平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其中,慢性肾脏病因发病隐匿常常被忽视,如果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会发展为肾衰,需要透析或者肾移植。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建华说,糖尿病的肾脏病变与长期慢性的高血糖有关,也跟糖尿病病人同时合并的高脂血症、肥胖、高尿酸血症,以及很多药物应用对肾脏的损伤有关系。早期表现为尿蛋白增加,到后期表现为尿素氮肌酐上升等等。糖尿病肾病本身又会加重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专家介绍,以往糖尿病肾病治疗手段比较少,没有特效药,只能用一些利尿、护肾的药物,后来增加了SGLT-2抑制剂和GLP-1受体激动剂,但治疗效果有限。而最新获批的可申达非奈利酮片,直击重要治疗靶点——盐皮质激素受体的过度活化,从而抑制炎症反应、纤维化,延缓肾心损伤。

  马建华介绍,非奈利酮这一类的药物也是刚刚才在全球包括中国上市的,它是一类新的,不同于既往任何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对延缓糖尿病肾病的长期发生发展就有明确的好处。

  专家同时提醒,慢性肾脏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相伴相依,需“联防联治”,患者应坚持长期规范治疗,以提高生活质量,延缓疾病进展,延长生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何其灼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