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2023年“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01月11日 11:18: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月11日,记者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牵头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等10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专项活动的通知》(苏人社函〔2023〕3号),今年一季度将在全省范围内联动开展“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专项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活动时间将从今年1月持续到3月,今年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四类: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重点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留城留岗务工人员、脱贫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重点包括失业1年以上的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低收入人口、特困职工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失业青年,重点包括16-24周岁登记失业青年、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重点包括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先进制造业集群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走访摸清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两方”需求

  春风行动期间,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五级人社干部“访企问需”专项活动,安排人社服务专员“一对一”联系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稳岗和用工需求,推动落实社保缓缴、稳岗返还、苏岗贷等惠企政策;对春节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鼓励各地出台稳岗政策措施,有条件的地区可发放留工补助,指导企业以情留工、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春节前后有招工意愿的企业,精准采集用工人数和岗位要求,活动期间全省筹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岗位信息;对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听取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帮助稳岗和解决用工难题,同步做好稳岗政策储备。依托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和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通过深入社区乡村开展走访摸排、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等方式,精准锁定农村劳动者、困难人员、失业青年等服务对象,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就业意向、技能水平、服务需求,及时更新实名制就业失业信息,动态跟踪开展就业帮扶。

  高效搭建求职招聘线上和线下“两个”平台

  合理制定并广泛公布春风行动期间求职招聘活动计划安排,统一使用“‘创响江苏’春风行动专场招聘”名称,联合头部互联网职场企业及优质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筹集社会化岗位,充分发挥公共投资、重大项目和劳务品牌吸纳就业作用,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中大力推广以工代赈,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开展供求对接,活动期间每个县(市、区)每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不少于3场次。用好“就在江苏”智慧就业云服务平台,开设“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专区,统一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打造人社局长“直播带岗”“入企探岗”等线上招聘品牌;用足用好各类人力资源市场,在人员集中的社区、乡村、集市、大型商超等场所设立招聘服务站点,高频次开展线下求职招聘活动;举办以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为主的全省联动助残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充分发挥线上零工专区和线下零工市场快速匹配对接作用,为劳动者和用人主体提供“即时快招”服务,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

  分类帮扶困难人员和失业青年“两类”群体

  加快建设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组织职业指导师为困难群体坐诊服务,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深入挖掘适合困难群体的就近便民就业岗位,开发不少于1000个社区公益性岗位,并根据有关规定安排一定比例残疾人优先就业;精准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为符合条件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临时价格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等待遇,对特困人员实施临时救助。根据青年群体求职需求,分类提供岗位推荐、创业服务、培训信息、职业体验等服务,采取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荐岗带岗活动,智能匹配求职需求;加强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帮扶,纳入就业援助体系,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按规定延续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等专项扶持政策。

  积极拓展技能就业和创业就业“两条”渠道

  围绕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职业培训与产业需求的精准匹配,优化劳动者“点单”、人社部门“派单”、培训机构“接单”、用人单位“订单”工作链条,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和青年群体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健康照护、家政服务等市场紧缺工种培训,加快推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就业监测、求职招聘、培训评价、人才服务应用场景的贯通融合,提高技能培训就业率、职业培训稳岗率和创业培训合格率,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为有创业意愿的青年群体、返乡农民工等,提供创业信息发布、业务咨询、能力培养、指导帮扶、孵化服务、融资支持、活动组织等一体化创业服务,活动期间支持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新创业0.6万人,农民自主创业1.5万人;提升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载体孵化服务水平,强化落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举办创业就业服务高校行、创业指导专家团基层行、创业大咖圆桌对话、创业创新大赛等系列创业活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精准开展省内南北劳务合作和省际劳务协作“两项”对接

  推动南北劳动力挂钩对接,建立“春风行动”对口人社部门劳动力供求信息精准采集和专题发布制度,强化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合作交流,联动举办劳务协作对接、专场招聘和直播带岗活动,促进省内劳动力有序流动、均衡配置。加强与青海、陕西等对口协作地区的信息共享和培训协同,设立线上线下“劳务协作服务站”,组织重点企业和人力资源骨干企业赴外开展招聘对接活动,引导外省劳动力来苏务工,确保中西部脱贫人口在苏务工规模不低于上年末水平。加大务工人员出行返岗保障力度,视情为较集中的劳务输出地务工人员,提供包机、专列、包车等“点对点”直达送工服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