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通车 2023年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2亿元

2023年01月11日 11:17: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确保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潍坊至宿迁铁路,力争开工合肥至宿迁铁路宿迁至泗县段……昨天(1月10号)下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在南京召开2023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根据计划,江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2023年将达到2002亿元,同比增长10.7%。而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江苏交通的设施建设投资同样保持着高位运行态势,1820亿元的总额在加快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同时,也让全省的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诸多新成效。

  2022年是江苏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攻坚年”,全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82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北沿江高铁江苏段、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仪禄高速、扬泰机场二期扩建等项目顺利开工,海太长江隧道、宁盐高速公路等一批总投资30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提前半年左右开工建设。

  常泰长江大桥、张靖皋长江大桥、沪苏湖铁路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主体工程基本建成。完成9个内河航道项目竣工验收,涉及里程约275公里。江苏交通运输发展取得新成效。

  得益于高宣高速、溧宁高速、盐射高速、宁马高速扩建等建成通车,江苏在2022年新增高速公路65.6公里;建成普通国省道29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950公里,农村公路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居各省区第一。南京燕子矶长江隧道建成通车,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8座,在建9座。全省干线航道达标里程2488公里,千吨级航道连通85%县级及以上节点。南京禄口机场入境航班专用航站区和T1航站楼南指廊工程建成。全省11个县(市、区)被确定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这些成绩都让江苏的综合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去年,江苏集装箱公铁联运量、铁水联运量达到117万、92万标箱,分别增长22%和30%。内河集装箱运输量达110万标箱,同比增长20.9%。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全省新辟加密6条国际海运航线,近远洋航线基本覆盖重要贸易国家。新增稳定运行苏州至米兰等线路,全年累计开行中欧(亚)班列1973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全省在飞国际客运航线13条、货运航线10条,首家本土货运航空公司京东航空投入运营。新建2个综合货运枢纽,总数达32个。

  截至2022年底,江苏9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位居全国首位;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10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二。南京、苏州等11个城市通过交通运输部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连云港入选国家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新增29个司机之家,总数达到85个。累计建成城市候机楼94个,共9个综合客运枢纽接入城市轨道交通。新辟省际毗邻公交7条、省内毗邻公交13条。普通国省道服务区(停车区)达148个,充电桩覆盖率42.5%。

  锚定“高效能支撑国家战略”这个目标任务,2023年,江苏将以2002亿元的投资着力推动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事项落地实施。

  其中,通过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沪苏湖铁路、宁淮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等工程;开工建设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南北接线、盐泰锡常宜铁路、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常泰铁路先开段。

  推进常泰长江大桥、龙潭长江大桥、张靖皋长江大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海太长江隧道等在建过江通道等项目,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聚力打通长三角普通国省道省际通道,推进422省道江北大道至头桥东段等项目建设。

  打通碍航、瓶颈节点,续建申张线青阳港段、芜申线溧阳城区段航道整治工程等。推动沿海港口更好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强化南通港、连云港港、盐城港与上海港的战略合作。

  加快推进长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发展村庄双车道四级公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8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600座,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存量危桥清零。

  新增城乡公交一体化达标县15个,达标率60%以上;实现行政村到县城公交直达率60%以上、铁路客运站和3A级以上景区公交通达率100%等目标,力争省内毗邻县(市、区)公交化通达率达到65%。

  持续开展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建设,新增12个以上农村物流达标县,申报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南京、无锡、徐州、南通、连云港等城市完成年度创建任务。以交通先行全力支撑“乡村振兴”。

  (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