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的田园牧歌:一座万象更新的“江苏特色田园乡村”

2023年01月11日 11:05:33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墙黛瓦的联排别墅整齐排列在河岸,笔直的乡间小路旁生长着灌木与鲜花,一场小雨后,混合着泥土味道的青草香气沁人心脾……走进建湖县冈西镇顾顶村,好似置身于一幅水清树翠的乡村田园画之中。几年前的光景仍在脑海,而迁入新宅的喜悦已点燃每位村民对今后生活的憧憬向往,他们由衷感叹这一切来得实在太快。

  今年7月14日,顾顶村新型农村社区正式被命名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村支书陶天民第一时间把喜讯分享到村民群里。

  返居故里,明月何曾是两乡

  最先回复消息的是村民徐大权。

  作为土生土长的顾顶村人,年近六旬的徐大权对于这两年居住的变化感受最深。两年前,他们一家5口人还挤在老父亲40年前盖的砖房里,老房年久失修,每逢大雨屋漏不止。

  陶天民说,过去的顾顶村住宅布局分散,缺乏抗震防灾保暖功能,也没有现代化的卫浴设备。由于居住条件差,年轻人进城务工后就不愿再回来。“一门两窗、六十平方,前面柴房厨房、后面猪圈茅房”,这也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很多苏北村民居住环境的真实写照。

  改变发端于2018年。当年8月,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意见》,启动苏北农房改善计划。2020年5月,建湖县正式启动了顾顶村农房改善工程。到2021年底,“三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顾顶村就是其中之一。

  建湖县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农投公司)是建湖县农业农村建设的绝对主力,负责项目全流程的资金运转。农房改造涉及大量资金,用于包括拆迁补偿、新房建设、支付农户过渡期租房费用等环节。新农投董事长汪刚介绍,该建设项目所需资金庞大,除企业自筹外,主要来源就是建行提供的“农房改善贷款”。自2018年以来,江苏省分行创新推出了“苏北农房改善贷”,提出“统规代建、村企合作”“定向安置、限价销售”模式,用金融力量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完成后,农户用政府提供的拆迁补偿款购买新农房,如补偿款不够,须额外支付超出部分,新农投用农户的购房款来给银行还贷,从而形成项目内的闭环运作。

  “建行第一时间找到我们,迅速提供了热情且专业的服务。最终投入顾顶村农房改善的4000多万资金中,绝大部分就来自建行江苏省分行推出的苏北农房改善贷款。”汪刚对建行服务的认可溢于言表。

  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农村出现不少空置房屋,一些人户籍虽在农村,但已进城工作或随子女生活,不再返回。在整个过程中,如何清晰估算村民需求状况,进而推算项目建设预算就成为了一个难点。

  在农房改造项目开展前,建行协助新农投公司共同摸清农户拆迁意愿,尽力保证项目资金运用科学合理,既不浪费,也可以规避风险,提高资金运作的安全性,公司可以安心接受建行所提供的低利率贷款。

  听说政府要给农民改善住房,徐大权夫妇非常高兴,虽然儿子已进城工作,但他和妻子还是喜欢住在乡下,经过测算,他家的旧房评估价为8.3万元,于是他个人补了约4万元,拿到了崭新的房子。

  “家还是那个家,只不过条件好了。我家大哥二哥就在隔壁,串门也方便!”徐大权乐于和周围人分享这份快乐,对于像他这样的庄稼汉而言,这意味着另一种概念的丰收。

  田园牧歌,新金融风吹麦浪

  考虑到居民们收入水平不一,顾顶村新农房有三种户型。双层户型有100平方米和128平方米两种,单层户型是32平方米的托底保障房。顾顶村一共有17户保障房,这类小户型住房在交房前会完成简单装修,可以拎包入住,拆迁款即可覆盖购房费用,专为低保户、五保户、低收入农户和贫困户四类人群规划。

  徐大权记得,去年7月25日是拿到新房的日子,新房一共128平米,是两层复式四室一厅,两卫一厨,水、电、天然气配备齐全,他又花了15万元装修,铺上白瓷砖,卫生间干湿分离,马桶、淋浴设备一应俱全,现在他们夫妻俩长住在新居,儿子一家周末常来看望。

  没有土地,不劳作,村民们普遍反映心里慌。于是,村委为村民们开辟了一片共享“微菜地”——将每户20平米的自主耕地集中起来建设水渠,供农户们种植日常食用的蔬菜。徐大权笑着说:“住自家的新房,吃自家种的蔬菜,没事还能到河对岸的公园散散步,生活太惬意啦。”

  如今,全新的顾顶村已是“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党群服务中心、农贸超市、卫生室、文化礼堂、居家养老等配套一应俱全,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也都整体规划。造梦乡村,理想有声,这里正在逐渐变成江苏省分行新金融蓝图下的“牧歌田园”。

  汪刚董事长也表示,建行的苏北农房改善贷不仅在最短时间内满足了项目的资金需求,而且现在配合政府下拨的改造专项补贴,可以更好提升社区网络、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新农房社区的居住舒适度,让农民受益,“这两年在建行的资金支持下,我们在对建湖村落改善的实践中不断精进建设方案,已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农房改善模式,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过上了和顾顶村居民一样的好日子。”

  振兴新征程“最普惠民生”的下一程

  今年4月,江苏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部署会要求,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宜居宜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这正是建行江苏省分行深入参与其中的重要考量。

  在苏北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实现动态“清零”,“三年改善30万户”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等乡村生态振兴内容被着重写入2022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50万户以上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基本完成1980年及以前建的且农户有意愿的农房改善,其中,仅今年全省就将拟改善10万户左右农房。

  50万户的农房改造意味着什么?据权威媒体测算,过去三年30万套苏北地区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共拉动内需约7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28.5万个,带动农民增收约141亿元。

  建行江苏省分行参与农房改善无疑是新时代金融业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和必然选择。农房改善项目建设是系统工程,主体资金需求量大,需要国有银行提供更多符合农房改善项目要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作为重大民生项目,银行也应针对农房改善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机制,保证资金运行安全,提升资金利用率。

  基于这样的思考,建行江苏省分行创新推出了“苏北农房改善贷”,提出“统规代建、村企合作”“定向安置、限价销售”模式,并迅速总结形成了金融支持农房改善的“建行模式”。

  当然,农房改善计划并不是建行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全部内涵。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建绿色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田国立董事长的这段经典论述及对全面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村生态宜居的反复强调。建行江苏省分行明确提出,将以现有基本建设贷款产品为基础,开发符合新型城镇化需求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服务乡村道路交通、物流通信、供水供电、教育卫生、清洁能源、人居环境改造等农村现代化重点领域,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因地制宜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信贷资金投入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领域,支持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可喜的是,建行江苏省分行今年为连云港华能灌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首次投放固定资产贷款2000万元,成功实现整县光伏项目的融资落地。

  这些规划与2022江苏省委一号文件中推进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要求不谋而合,徐州生猪养殖规模化转型发展项目、常州溧阳农村生活污水等项目,都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此外,建行江苏省分行持续深耕农业农村,加强大中型对公涉农贷款投放力度。重点支持纳入国家建设总体规划的高标准农田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优先支持符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特点,规模化种植(养殖)效益明显的高效农业、设施农业项目;集中力量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拓展,积极跟进其它农村污水处理、县域风电、燃气进村、农产品流通和冷链运输等有经济效益的项目。(来源:建设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