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运 疾控专家给出“防疫小贴士”

2023年01月11日 10:00: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春运是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之后的首个春运。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大伙儿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春节假期参加家庭聚会,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请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来解答。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再次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江苏疾控中心倡导公众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也倡导一些疫情高流行地区的人员尽量减少出行,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探亲。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吴晓松说:“自己身体感觉不适,出现各种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尽量留在家中,等整个病情恢复之后再选择长距离出行。没有这些症状出现,已经从新冠感染中康复的,出行做好个人防护,根据乘坐的交通工具的区别来选择个人防护用品。”

  公众如果要出行,吴晓松建议要做好自我防护,随时保持手卫生,规范佩戴口罩。

  吴晓松说:“在旅途中尽量全程佩戴口罩。空间人员不是很密集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人员特别密集的情况,我们建议佩戴级别高一点口罩。有些‘阳康’人员呼吸系统还是有点受损的,佩戴高级别口罩会觉得胸闷,我们建议还是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

  专家建议,返乡返程初期在做好症状监测的同时,尽量减少与家里老人尤其是合并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家人接触,接触时要规范佩戴口罩。

  吴晓松说:“大家先观察自身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自己有新冠症状不适,主动地不去参加聚会。选择空间不要过于密闭,保证一定的通风换气。人员不要过多,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用餐注意个人卫生,推荐大家使用公筷公勺。”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丽丽 章健)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