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疫情调查 ——31省份51个村的1月7日|农民日报

2023年01月11日 10:46:09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出台一个月,农村地区情况如何?临近春节,返乡人员逐渐增多,农村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各地又有哪些应对之策?1月7日,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兵分31路,深入全国31个省份51个村庄,进村入户,探访村民、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养老院工作人员、镇村干部,了解目前农村地区防疫情况。请看今日来自江苏的疫情调查。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

  “估计已经有七成左右的人感染过”

  记者到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在村卫生室坐下没多久,就传来一阵哀乐。“这是今年村里的第3场白事了。”51岁的村卫生室医生魏裕国说。

  三保村下辖4个自然村,占地1.58平方公里,全村共3800余人。魏裕国分析,去世的人年龄较大,本身患有一定的基础疾病,一些老人出现了一定的反应慢、精神状态不好等情况,未能及时引起关注,待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再送往医院时为时已晚。

  从去年12月20日到月底,卫生室基本处在高位运转状态,两个医生同时上岗在线,勉强应对了过来,赶上高峰时段各地都有药物紧缺。“之前整盒销售的药物,只能拆零,限购6片,以解决必要之需。药物紧缺的状况大约一周后,医药物资陆续跟上来了,状况基本缓解。”魏裕国介绍。

  “可以说第一轮高峰已经过了,初步估计已经有七成左右的人感染过新冠病毒。”魏裕国判断,现在的日接诊量逐步趋缓,基本恢复到了平时的状态。但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村民尤其是老年人及时关注身体情况,“村卫生室在配备血压计、血糖试纸等一些基础医疗设备资源的基础上,又加配了血氧仪,能够及时观测感染新冠病毒后的身体状况。”他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