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发布“暖企护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10日 20:5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3月以来,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江苏省委省政府《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和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江苏省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省法院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今天(1月10日),江苏省高院发布了这次专项行动的成果和典型案例。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法院立足执行工作职能,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江苏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近一年工作的开展,江苏省失信企业的数量和占比均明显下降。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还发布了10起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案件中,一名申请被执行人欠款近千万仍炒股票、高消费,最终被判处拒执罪。

  姚某、戴某、庞某、王某与张某的五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决张某归还四人借款本金共计864余万元及利息。

  因张某未按期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2017-2018年间姚某等四人陆续向南京秦淮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发现,被执行人张某存在以下行为:一是在其与配偶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购买房产登记在其妻儿名下,但故意隐瞒财产,未向法院如实申报;二是在2018年8月至2021年期间,张某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采取过司法拘留措施后,仍违反限制消费令,出入高档酒店、商场进行高消费;三是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张某控制、使用亲属董某名下股票账户进行股票买卖,累计转入资金432余万元,累计转出资金411余万元。综合以上情况,南京秦淮法院将张某涉嫌拒执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经依法侦查、审理,该院于2022年5月20日判决张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

  这起案件中,被执行人张某隐瞒财产未如实申报、出入高档场所进行高消费、使用他人账户进行高额投资的三种行为,可谓是司法实践中拒执犯罪行为的“典型集锦”。在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情况下,应对其穷尽法律规定的强制措施,依法移送拒执罪审查,消除规避执行、躲避执行的侥幸心理,增强执行威慑力,依法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