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第一线|江苏全力以赴打赢“生命保卫战”

2023年01月10日 17:28: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迎峰转段的新阶段,当下,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是重中之重,江苏各地医院统筹资源调配,全力以赴加强新冠感染重症患者救治,努力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

江苏省人民医院建立新冠感染患者巡诊网络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建立了“急诊、呼吸、ICU、感染、全院各专科”的“1+X+N”急诊新冠感染患者收治分流体系,所有科室打破原有专科布局限制,将新冠感染患者应收尽收。由于收治的患者分散在全院100多个病区,省人民医院建立了新冠感染者专科巡诊队伍,呼吸科每名医师包干2-3个病区,点对点负责对接病区新冠感染诊疗培训、指导、会诊工作。该院呼吸科主治医师丁文秋告诉记者,目前她所在的呼吸科床位属于饱和状态,症状稍微轻一点的病人,会分流到其他科室。“我目前管的就是胰腺外科的一二病区,通过巡诊模式,每天巡查固定的病人,对病人的病情也相对了解。”丁文秋解释说,相比传统的会诊模式,巡诊模式下她不需要每次从头到尾把病人所有化验单过一遍,对患者诊疗方案的制定会更加合理。

  而为了有效承接涌入医院的重症病人,江苏省人民医院也加紧ICU病房的改造,目前可用ICU床位近450张。“短期内,我们先后改造了2个ICU:麻醉ICU和急诊ICU二病区,一下子扩容了50张IC病床。”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朱宏表示,目前该院ICU运行情况良好,保证了足够的ICU床位储备。另一方面,对ICU内进行治疗后好转的病人,医院也加快流转,确保有需要的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收治。针对重症患者年龄大、基础性疾病多、病情多变的特点,该院还组织专家建立起重症、亚重症患者高级专家巡诊队伍,每日对分布在不同病区的重症、亚重症新冠感染患者进行巡诊,及时筛查出潜在的高危病人,让他们及时得到有效治疗。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兼老年ICU主任周苏明解释说,目前ICU医生都会直接深入到病区去,来保证及早地发现危重病人得到及时的救治。他告诉记者,新冠病毒感染以后,对肺的损害是最明显的,因此管床医生非常注意患者氧饱和度的监测,如果患者的氧饱和度下降比较明显,用一般的氧疗吸氧或者是使用高流量吸氧,甚至无创呼吸机效果都不好,那么就会及时转到ICU来抢救,进行气管插管上机械通气。

统筹全省专家力量 加强重症患者救治

  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预估,随着春节临近,大量人员返乡,1月16日前后,全省可能还有一个疫情小高峰。为此,江苏省卫健委要求全省各地密切跟踪发热门诊、普通门急诊、住院、重症病例、120院前急救等变化情况,持续开展哨点医院监测,综合分析疫情形势;要求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配备一辆救护车,并接受统一调度。此外,为全面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江苏还构筑起省级、市级专家支撑网络。由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牵头,集中全省呼吸、重症、中医、感染、急诊、院感、儿科、影像、妇产等10个专业共181名省级顶级专家力量,同时又调整充实外科、心血管、神经内科等10个专业共206名省级专家,形成分片分级负责和专家沟通联系机制。省级专家对本片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现场巡诊每周不少于1轮,市级专家每周不少于2轮,以进一步提高患者救治规范化、同质化和救治效果,降低病亡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