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5%!江苏公安发布2022年工作“成绩单”

2023年01月10日 15:49: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江苏省公安厅上午召开线上发布会,通报了2022年江苏公安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江苏公安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持续提升平安建设水平,取得了“四升四降”和四个全国第一:

  全年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2.7%,发案率下降8.5%;

  “两抢”、寻衅滋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9.9%、16.7%;

  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文物犯罪等专项行动,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6.7%、21%,一批国宝级文物回归国家怀抱;

  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5.3%、3.1%,破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27.6%、69.3%;

  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6%、18.4%;

  建立健全动态排查防、布设竹竿防、立体巡逻防、智慧赋能防、集中宣传防等溺水防范救援“五防”机制,成功救援人数环比上升18.2%。

  江苏公安创新打击新型网络传销犯罪,打击整体绩效居全国第一;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整体绩效居全国第一;扎实开展“长江禁渔”系列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在全国专项考核中蝉联第一;集中开展保健食品、校园食品、食用农产品专项整治以及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工作绩效居全国第一。

  据介绍,全省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质态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5%,创历史新高,42项创新做法被公安部通报、向全国推广。

  过去一年,江苏公安坚持实战导向、改革驱动,着力优化警务运行效能,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注入了澎湃动力:

  出台“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实施方案,全面厘清各层级职责清单,同步制定配套保障机制,形成实战化改革总体框架。坚持以“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为龙头,省市县常态实行“早碰头、午会商、晚研判、夜点调、周例会”机制和情报线索“研交办督结”闭环处置模式,让各类风险隐患日清月结、动态清零。去年下半年以来,1500多个风险问题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切身利益。

  深化智慧警务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深度融合,让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为公安工作插上腾飞翅膀,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广泛用于实战,1000多支、6800余人数据战队活跃在实战一线,为更好地打防犯罪、服务群众、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过去一年,江苏公安全力护航发展保障民生,在服务大局中贡献公安力量:

  先后推出《江苏省公安机关助企纾困十项措施》《全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双十条”措施,完善企业人才落户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居住证4万余张,为2.13万名商务、就业人员提供便利,查办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4700余起,江苏出入境证件办理更加便捷,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实施“减材料”“减跑动”攻坚行动,实现小汽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剧毒化学品购买、危化品运输许可“全程网办”,全省885个派出所建成“综合服务窗口”,无数企业群众享受到了“家门口”“一站式”的服务。

  在执法用权上严格规范。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建成应用135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中开展警情源头治理,大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突出问题,执法质量不断提升。出台疫情防控、街面警情等执法标准11项,形成现行有效的江苏公安执法标准61项,为民警精准执法提供可操作的指引,越来越多的“教科书式执法”受到群众好评。

  过去一年,江苏公安坚持管党治警、铸魂提能,全面重塑队伍优良形象,江苏公安铁军呈现新面貌:

  制定出台加强全省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构建完善新时代江苏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推进年活动,修订完善从严管党治警各类制度规范189项,对民警违规违纪行为实行“一案三查”制度,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民警违纪违法案件下降38.9%,公安队伍呈现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局面。

  持续开展全警实战练兵。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突出从高从难从严,围绕应急处突、实战指挥、基础管控、规范执法等重点方面,举办各类培训班4100余期、培训30万人次,开展“红蓝对抗”实战演练1035场次,努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年内,江苏代表队在全国公安机关有关比武竞赛中荣获10项个人或团体冠军。

  一年来,全省公安民警忠诚履职、无私奉献,战严寒、斗酷暑,“五+二”“白+黑”,全身心投入更高水平平安江苏建设,得到了党和人民的充分褒奖,全省共有39个集体、66名个人获得“国字号”荣誉,7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0个集体、23名个人荣立一等功,党的二十大代表崔圣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恩鹏、“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孙益海……这些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都是新时代江苏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总是冲锋在前、无惧牺牲,2022年全省先后有9名民警、13名辅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498名民警辅警光荣负伤,牺牲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只有19岁,他们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全省广大公安民辅警表示,将接过他们手中的旗帜,继续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轩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