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农商银行: 稳扎稳打推进集中作业标准化进程

2023年01月10日 10:14:38 | 来源:我苏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积极响应江苏省联社“3841”工程打造“圆鼎家园”品牌建设,推进运营工作提质升级,当好客户的“智慧卫士”,紫金农商银行在上线集中作业工作上铆足劲、下苦工,取得一定成效。

  上下贯通,构筑有力推进体系

  该行将试点推广上线集中作业业务作为“圆鼎家园”品牌建设的重大机遇,着重解决好谁来抓、怎么抓、抓得好等核心问题

  一是高层次推动。成立由分管行长任组长,运营管理部、金融科技部、人力资源部、行长办公室等部室负责人,各分(支)行行长为组员的集中作业上线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全行上下统一思想,协同作战,确保集中作业项目顺利上线。

  二是高质量规划。组织业务骨干研究省联社集中作业相关制度、流程、答疑手册等资料,结合行内相关制度规定,精心编制《集中作业操作指南》及凭证规范,便于柜面人员准确掌握项目操作要点及规范要求,为项目上线打好理论软件基础。

  三是高标准保障。在稳步搭建实操培训系统、安装调试设备的基础上,优化厅堂智能填单系统,通过调整凭证打印格式,方便客户自主、规范、高效填单,提高新系统上线后凭证识别与业务审核的准确率,保障柜面服务效率,增强客户服务体验。

  内外发力,夯实业务推进根基

  坚持把理论和实操培训作为保障业务平稳上线推广必须要走好的一步棋,以小棋子带大棋盘。

  一是强引领,壮理论知识筋骨。为确保集中作业平台顺利上线,该行积极邀请省联社集中作业中心业务骨干对第一批上线网点人员进行实操模拟现场指导。同时,高度重视省联社每期通报培训会,认真总结,汲取经验,将高频问题融合在行内的答疑手册中,提高集中作业准确性及效率性。

  二是转培训,增上线实操信心。该行启动集中作业项目上线系列培训活动,培训涵盖理论与实操,共计6场,覆盖全辖135家网点。通过上机实操促进理论知识的吸收和运用,帮助柜面人员熟悉项目操作流程,大大提高培训效能,确保行内新旧系统平稳过渡。

  三是优流程,清系统上线淤塞。在上线集中作业过程中,返检行内各项业务流程,明确业务差错处理要求,规范业务审核资料和票据填单标准,对贷款、汇兑、票据等业务操作流程进行进一步优化,落实全行统一执行标准,为下一批上线网点做足准备。

  三、左右开弓,提升集中作业效能

  集中作业上线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工程,该行始终把控风险、优服务作为集约运营的基石来抓,全面构建稳健、安全、放心的“圆鼎家园”。

  一是“日跟进,周更新,月复盘”,以小事情见大功夫。围绕集中作业上线进程中的“小事”下足功夫。建立集中作业工作群,搭建经验分享、问题处理的沟通平台。每天指派专人实时跟踪反馈,及时解决网点柜面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缩短新系统上线磨合期。每周更新完善集中作业业务规范,上线网点问题案例分析,系统报错退回快速检索等,为已上线网点提供规范化业务指导。每月组织上线网点召开复盘总结会议,由上线网点汇报集中作业运行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优化建议等,组织上线操作成熟的网点进行经验分享,加快网点集中作业项目上线进程。

  二是“勤思考,善总结,重实践”,以小切口做大文章。总结网点上线情况,分析集中业务退回原因,分析业务操作风险隐患,制定解决优化措施,在分析总结中发现问题、优化流程、强化风险管理,进一步提升行内集中作业业务管理水平,推动集中作业业务规范化落地。在上线过程中遇到特殊场景时,及时与省联社沟通协调。目前已解决清分机支票、公积金贷款、生僻字汇款等多项特殊业务场景,解决柜面实际问题,提高客户服务效率。

  三是“新起点,添动力,聚合力”,以小棋子带大棋盘。上线省联社集中作业项目,是该行集约化、智慧化运营转型的新起点,对推动流程再造、标准化建设,探索“1+N”布局意义重大,有利于该行进一步优化柜面业务操作流程,提升全行业运营工作水平,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安全的金融服务。(来源:紫金农商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