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转阴后如何调理?南京人“家门口”的康养服务来啦

2023年01月09日 18:17: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昨天(1月8日)起,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新形势下,关口需前移,作为"家门口的守卫者",南京多家基层医疗机构为市民提供新冠中医康养服务、氧疗服务。

  两周前,南京市民陈阿姨感染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转阴后还是咳嗽,身体有些乏力。排除了肺部病变之后,陈阿姨来到了家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冠康养门诊进行调理。南京市玄武区同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治中医师颜芸表示,患者体质原来是脾虚的,感染了新冠以后,肺部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肺脾两虚。目前遗留的症状是咳嗽,然后有些痰,中医讲肺脾要同治,所以是以健脾化痰为主,然后兼顾止咳。

  记者从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南京市现有13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新冠中医康养服务,主要针对新冠感染恢复期的患者进行调养。医生根据患者病情辨证施治,提供中药汤剂、针刺、艾灸、拔罐、穴位贴敷等治疗。

  除此以外,目前,南京市有13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多家卫生服务站可以提供氧疗服务。部分医疗机构相关门诊还开设延时服务,开放到晚上10点,周末不停休。有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健康南京"微信公众号查询。氧疗法可以通过给病人吸氧,改善病人机体缺氧的状况,从而使病人的大脑、心脏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得以维持。它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治疗策略之一。

  南京市栖霞区西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丰木介绍,主要为这些胸闷缺氧的人、呼吸困难的人提供吸氧服务,主要指标是血氧饱和度低于93以下的这些人,还有患有基础疾病的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