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今天说】江苏多地区县乡村组建医疗志愿服务队 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医

2023年01月08日 19:25: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自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为确保“乙类乙管”平稳有序实施,江苏全省各级医疗机构积极统筹资源,优化就诊流程,多地区县乡村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把医疗服务送到重点人群“家门口”,为患者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在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泰安社区,便民医疗服务车开到了村民家门口。车上不仅有医护现场坐诊,还带来了“布洛芬”、抗原等药品药械。大伙凭身份证,就能免费领取一份。焦师傅上周感染了新冠病毒,伴有咳嗽症状。他说很多药自己买不到,现在有了服务车来送药,心里安稳多了。

  这辆便民医疗服务车曾是转运车辆,具备一定防疫条件。为了分流相关医疗机构的就诊压力,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了改造,配备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的就是能够打通村民看病的“最后一公里”。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便民医疗服务车车长袁开勇介绍,车辆的气密性、安全性都是符合防疫要求,所以他们稍加改造,带上物资以及专业的医护人员,就能成为流动医疗服务站。

  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治疗和康复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考虑到很多人“阳康”后仍有咳嗽、乏力、汗出较多等不适症状,在江苏省中医院门诊一楼大厅总服务台旁多了一处“方便门诊”,在这里患者可以一站式快捷开到医院的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药物。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田立元介绍:“为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特色优势,针对医院新冠‘康复方’和‘肺宁合剂’的较大需求,方便患者开方取药,医院在门诊总服务台旁设立一站式‘开方取药处’,患者只要挂一个简易门诊号,就可以在此开到‘新冠康复方’以及‘肺宁合剂方’,缴费后即可取药,方便快捷,不需要等待。”

  钱爷爷家住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家园社区,是一名独居老人,患有肝脏类基础疾病。针对像他这样的重点人群,街道整合社区卫生院医生、退休和返聘医护人员等资源,组建了一支80人的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进行排查,把处置关口前移,让老人在感染后尽早发现、及时治疗。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陆宏梅介绍,在老人居家期间,医生也会定期上门随访,进行健康指导。

  这些生病的独居老人,吃上一口热乎饭也是大问题。为此,社区还主动为60岁以上阳性或有症状的独居老人免费提供了爱心三餐,食材都是适合老人入口养病的果蔬肉类,受到老人一致好评。

  (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孙昕 扬州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