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L油箱加了40L?为您揭秘加油的这些“内幕”

2023年01月08日 17:05: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油价,是大家绕不开的话题。在加油的时候,很多小伙伴会遇到一些“奇怪”的情况:油价没变,上次加200块的油,显示能开220公里,为什么这次加200块的油,却显示只能开180公里?汽车油箱明明是36L的,为什么加了40L油?

  记者今天(1月8日)从苏州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近日,一名热心苏州市民在加油时,发现加油机数据与汽车显示数据有出入,怀疑加油站对油枪动了手脚,故投诉至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加油站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在用加油机是否经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计量器具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加油机计控主板、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三个设备原始铅封是否真实完好,是否存在私换燃油加油机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计控主板等计量违法行为;是否存在破坏铅封、私接回流管以及遥控作弊行为。

  此次检查反映情况良好,加油站内加油机检定证书在有效期内,并规范张贴合格证,各部位铅封完整,计量模块正常,未发现计量违法行为。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呢?别急,市场监管部门为您一一解答。

  油表刻线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在油价相同的情况下,200元的汽油为什么有时候能加到3格,有时候能到4格?

  原因分析:大部分汽车用的油表是通过油箱内浮子的上下浮动带动电子传感器,传感器将产生的电子信号传递给油表指针,并显示在油表上。油箱内的浮子在加油过程中有可能会被冲刷变位,在汽车发动行驶一段时间后经过颠簸震动就会使浮子漂浮起来,油量表的指针可能会相应上浮。但油表不是计量器具,只是油箱内燃油液位的粗略估计值,它只能大致反映油箱内的存油量,不能作为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以额定容积代替实际容积,为什么油箱标注的是36L,却能加40L油?

  原因分析:一般汽车厂商在说明书上标注的是油箱的“额定容积”,从汽车安全角度和燃油热胀冷缩的特性来考虑,油箱在设计时都会留下一定的空间。根据规定额定容积应控制在燃油箱最大容积的95%,多数厂商为了提高车辆的安全系数,设计时都会留更大的空间,一般标注的油箱容积是最大容积的80%-90%,因此加油量大于油箱额定容积也是正常的。而且油箱不是计量器具,不能以油箱容积作为判定加油机计量准确的依据。

  以行驶公里数判断加油量多少,在油价相同的情况下,200元的汽油为什么有时候能跑300公里,有时候只能跑260公里?

  原因分析:消费者把加油后百公里耗油量与以往相比,来判断加油量是否准确,这种判断方法不科学。因为耗油量的大小主要与道路状况、交通堵塞、是否开空调、车辆负载、油品质量,以及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有关,与加油机本身没有关系,消费者不能以此作为判断加油机计量准确与否的依据。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加油时可以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查看加油机外壳是否张贴强制检定合格证,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内;二、在加油前要确认油量、金额显示屏是否归零,加油过程中加油员是否存在违规操作行为;三、若发现任何异常可直接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避免合法权利受到侵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