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阳了”怎么办?做好血糖监测 按时服药

2023年01月07日 19:07: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不少糖尿病患者也感染了新冠病毒,许多糖友很关心,“阳”了该怎么办?日常生活需要注意什么?控糖药物需要调整吗?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患者机体抵抗力会下降,更容易感染病毒。尤其长期血糖控制不佳的人群,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比普通人群更容易发展为重症。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锦丹说:“住院的患者中,出现病毒性肺炎,缺氧的也有很多,病毒感染以后,大多数患者血糖都会增高,因为感染会造成体内的升糖激素水平增加,在感染期间,因为饮食进食情况不太好等原因,又有可能会吃不下东西,那这个时候血糖波动就会比较大。” 

  医生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无论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都要注意日常管理,做到科学饮食、合理运动、药物治疗和血糖监测。

  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吴锦丹提醒:“首先要按时服药,要正常地去服药,不要现在生病就把药给停掉了,血糖监测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最初几天之内,血糖比较高的时候,降糖药物可能还要适当地增加一些,血糖波动比较大,有并发症或者合并症,尤其对老年人来说,一定要注意,可能需要住院治疗。”

  医生提醒,“糖友”们在进行规范的自我血糖监测之后,若出现血糖控制不达标、血糖波动明显、严重的低血糖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咨询专科医生,必要时前往医院就诊。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