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来射阳县临海镇寻找“年味儿”

2023年01月06日 21:04: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无论走到哪也忘不了家的味道,逢年过节更是如此!年未至,味已浓。元旦一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大街小巷年味渐浓,下面我们带你寻找射阳县临海镇的年味道。

  蒸年糕

  俗话说,过年吃年糕,来年步步高。射阳县临海镇有着过年蒸年糕的习俗,过了冬至,家家户户就聚在一起忙着蒸年糕,热闹的场景让过年的氛围一下就扑面而来。

  射阳县临海镇同胜社区二组居民宋锦涛家,冬季开始,一家人忙着为群众蒸年糕,用蒸桶蒸的“老蛮糕”,用蒸笼蒸的“小方糕”,不但本镇群众前来加工年糕,还吸引淮海农场、临海农场、滨海五汛等周边县内外百姓来料加工和购买年糕,宋锦涛的儿子宋红春一边看着蒸笼火候一边说:“我家蒸年糕已有50多年历史了,爷爷传给父亲,父亲又传给我。”十多天来,父子俩起早贪黑忙个不停,还请人来帮工,每天加工年糕在上千斤左右。”

  包山芋团子

  在射阳县临海镇中五居委会四组,居民张同寿、杨贵花、张同明、张同兰、张云和仰素萍等一家人围在一起,用自家生产的山芋、青菜、豆腐等做馅包山芋团子,喜迎新年。把本地自产的山芋制作的山芋粉和削皮煮熟的山芋搅拌均匀为外皮原料,加上馅主料青菜,辅料豆腐、五花肉等,葱姜猪油炒香包入馅心,上笼蒸15分钟后即可食用。山芋团子蕴含浓厚的山野气息,味道鲜美独特,成为节日里餐桌上一道吉祥佳肴。

  灌香肠

  射阳县临海镇桥北街居民张树明、吕其芹夫妇,掌握一手好技艺,从入冬以来,忙着灌香肠,香气扑鼻、引人注目,前来灌香肠的人挤满屋,从早到晚、日夜加工,还请了4人帮忙。

  蒸馒头

  农村开始蒸馒头,很有过新年的味道,在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小街上,到处可见蒸馒头的情景,一家蒸馒头,几家人去帮忙,大家围着面案四周,各有分工,有和面的,有包馅的,说说笑笑,一会就是很多冒热气的大白馒头出笼啦,表示着新一年蒸蒸日上。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