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成效显著

2023年01月06日 20:59: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银保监局今天(1月6日)向社会介绍了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三年情况。截至目前,试点乡镇达到60个,覆盖全省全部县(市)和农村体量大的区。三年来累计为试点乡镇1156个村配备2606名金融顾问,贷款余额1959亿元,组织对100.7万户次农户和2.5万户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全面走访22.1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金融现场宣传6000余次。

  据了解,2019年8月,江苏在全国率先以乡镇为单位,启动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三年来,通过出台指导意见、组织走访对接、促进资源集聚、指导优化机制、支持金融创新等方式,推动试点乡镇实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政策倾斜、模式创新和资源下沉。

  值得一提的是,各银行保险机构按照“一镇一品”的思路,为试点乡镇开发出“鲜花贷”“青虾贷”“螃蟹水温指数保险”等一大批服务地方特色产业的专项金融产品,支持试点乡镇建设“生态虾健康养殖示范基地”“长三角青虾研究院”等高新农业产研基地。全国首单“村集体经济收入保险”、全国首例“地理标志”保险理赔、全省首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分别在淮安、无锡、常州等地试点乡镇落地。“信用自治+整村授信”“农地流转+产业导入”“风险补偿金+担保”“农保泰e贷”等创新模式在试点乡镇应用后,陆续在更大范围得到推广。

  下一步,江苏银保监局将把可复制的经验推广到全省其他乡镇,努力打造新时代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江苏样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