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拄拐上阵的南京护士,火了!

2023年01月06日 17:5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条署名为童娅靓发布的朋友圈被大量转载,图片上显示,一名被称呼为“遥仔”的护士拄着拐杖坚持工作,并配文:开放以来,医务人员是最值得敬佩的,咱们科室的姑娘为了不给同事添麻烦,骨折拄着拐杖上晚夜班,走得一点不比别人慢,肿瘤科输液那么多,也没有耽误换水,巡视,心疼地给她打电话,问她为什么不休息,她说:“现在大家都很累,没几天就要进晚夜班,我要是休息了,别人就要提前进晚夜班,太累了,我还撑得住!”给遥仔点赞,遥仔是最棒的姑娘!大家纷纷为这条点赞,其背后的故事让人感动。

  “遥仔”是省人医护士,她轻伤不下火线

  记者联系上发布者童娅靓,原来她和图片中的“遥仔”都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病区的护士。童娅靓表示,“遥仔”的真实姓名叫芦遥遥,是一名主管护师,两人已经共事多年,“遥仔”是大家给她的昵称,她说,发这条朋友圈是看见芦遥遥拄着拐杖前来坚守晚夜班时非常感动,所以随手记录并发布,没想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记者在病区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芦遥遥,她右手拄拐,左手正在快速分发整个病区的输液袋,完成分发后,又将需要传送的标本通过气动物流送走,之后又在护士站办理今天病人的出入院,核对检查单……所有的动作都干净利落。当被问起坚持“拄拐”上班的原因时,她只有短短一句话:“这点伤不算什么,不想让同事那么累,让我留下,我还撑得住!”

  据了解,芦遥遥是在一次回家路上不慎弄伤了右腿,经过诊断是髌骨骨折,医生建议她休息。但病区此时正处在疫情冲击后人手严重不足的状态中,看到大家都坚守在抗疫一线,她感到了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到自己的意外受伤可能会给病区运转增添了麻烦,为了避免请其他同事顶班,她跟护士长申请,坚持着把自己的一轮晚夜班上完,后被同事拍下发在了朋友圈。

  病人眼中的好护士,也是一名“90后”党员

  记者注意到芦遥遥所使用的拐杖,她笑着展示道,这是为了尽快回来上班在网上买的便携式拐杖,让商家加急送到的,只要把三节组装起来就可以让自己“健步如飞”,拆开也便于携带,方便自己骑电动车上下班。作为一名“90后”党员,她说,我的理想很朴素,患者需要我,病区需要我,我就要冲在第一线。

  她的爱人是南京交通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跟记者说,“看到她这么辛苦是真的觉得心疼,但我知道她的性格,她总是放心不下病区里的病人,也见不得同事辛苦,我目前能做的就是全力支持她。”病区一名肿瘤科住院患者提起她就不住的夸赞,“芦护士做事特别细,我经常来住院,见到她我就觉得安心!”老年综合病区护士长赵倩也给予高度评价,芦遥遥平时工作踏实认真负责,在同事和患者中口碑都很好。其实她完全可以请病假在家休息,但她多次主动跟我要求返岗,选择站出来守在第一线,让我们很感动,也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芦遥遥一再表示,其实医院里各位同事都很辛苦与忙碌,大家都很照顾自己,自己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护士,尽了自己的一点努力,希望能与大家共同撑过这段艰难的时光。根据护士长的安排,她暂时负责办理患者的出入院等工作,可最大程度减少走动和负重。

  其实早在2020年,芦遥遥就积极报名并投入了医院的抗疫工作中,她主动请战,成为医院发热门诊首批入驻的护士,负责发热患者的护理工作。她表示,现在疫情处于关键时期,自己更加没理由懈怠,虽然现在腿脚不利索,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有责任更有义务,为抗疫最终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