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消毒枪火了 蓝光+喷雾真能强效杀菌吗?

2023年01月06日 17:55: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一种号称具有"蓝光杀菌"作用的消毒喷枪销售火爆。根据商家的宣传,这种消毒枪可以在喷洒雾状消毒剂的同时,使用蓝光进行辅助消毒,加强消杀效果。所谓的"消毒神器"真有那么神吗?

  记者从网购平台购买了所谓的"蓝光消毒喷雾枪"。与一般的喷洒设备相比,蓝光喷雾枪的喷口附近多了一圈灯珠,在启动后机身的确会发出蓝色光芒,喷出的水雾也比较细腻。但是关于“蓝光”究竟是什么光,如何起到杀菌作用,在商品外包装上并没有找到明确说明。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后发现,多数商家都没有解释"蓝光"的实质功能,只是模糊描述为"加强杀菌""辅助抑菌"等,有些产品还标注"紫光",但详情页中也没有明确是否为紫外线光源。

  江苏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吴晓松介绍,如果只是普通的蓝颜色灯光,目前并没有发现对细菌、病毒有杀灭效果。而一些企业或销售的商家宣传使用了紫外线作为蓝光光源,也要看其是否符合《紫外线消毒器卫生要求》的国家标准,还要进行相关检测,保证其波长、强度足以杀灭标准里规定的病原微生物。

  专家介绍,紫外线是比较常用的物理消毒方式,主要适用于光滑的物体表面、空气和水体消毒。但紫外线消毒方法有严格要求,操作不慎还可能对眼睛、皮肤等产生副作用。即便能确认蓝光消毒枪采用紫外线光源,也并不适用于家庭日常消杀。按照部分商品宣传片所示,蓝光喷雾枪的照射时间都非常短,并且会在一定范围内不断移动来配合喷雾效果,因此其所含紫外线是否能起到杀菌效果是存疑的。

  按照商家描述,这类喷雾枪适配各种消毒液,还能起到"雾化"作用,进行空气消毒。那么,"雾化"后的消毒剂和普通喷洒、擦拭有不同效果吗?

  吴晓松表示,市面上常见的喷雾枪所喷出的液体粒径,其实应该还是属于常量喷雾效果,它和超低容量喷雾及气溶胶喷雾有所不同。常量喷雾喷出的液体颗粒比较大,喷在空气中很快就会因为重力原因下沉,很难在空气中长时间存留。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众预防性消毒指引》,室内空气消毒以通风换气为主,无需进行化学消毒剂喷雾消毒。专家提醒,如果确实有化学消毒需求,也要注意消毒剂的选择及使用方法。例如,喷洒化学消毒剂应佩戴口罩,一定程度上避免喷洒的消毒剂被自己吸入,造成过敏反应或损伤黏膜等。此外,75%酒精也不应该作为喷雾使用,如果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存在较大消防隐患,因此建议采用擦拭方法使用75%酒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