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春节将至,农村如何应对新冠感染?

2023年01月06日 16:31: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疫情形势的改变,当前,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也从"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移,农村是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返乡高潮,相比城市地区,人均医疗资源相对有限的农村将如何应对?

  发挥基层"哨点"作用 家庭医生让居民有"医"靠

  “(血氧)98%(脉搏)66(次/分钟)挺好的,康复怎么样了?”“没多少症状了,有点喘(其它)没力气,咳嗽一点点。”“好的好的,乏力的情况需要慢慢恢复,要补充营养,还要注意保暖。”1月5日上午,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丁慧玲对赵奶奶进行回访。

  赵奶奶今年74岁,伴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因为咳嗽、浑身疼痛等症状,去了当地村卫生服务中心就医,经诊断是轻型新冠病毒感染,在医生的治疗下已经康复。对于本村的高龄老人、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村卫生服务中心会向他们免费发放药品包,并指导他们进行健康管理,家庭医生定期回访。为了及时为居民开展血氧饱和度监测,医院还增配了指夹式脉搏血氧仪。

  丁慧玲介绍:“我们现在药品越来越齐全了,如果是后期返乡高潮比较多的时候,出现类似的症状,我们也完全有充足药品去给予帮助。另外一方面我们各方面的器材也都完善了,及时监测到他们。我们有夜班医生24小时都可以联系到位,中午基本上一直都有人,如果有需要的话,年纪大不方便的我们可以上门。”

  记者了解到,当地村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名医生要服务周边四个自然村,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800多名。但在网格员的摸排协助下,门诊治疗平稳有序地开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家门口及时就医。

  发挥"医共体"支撑作用 及时转诊重症风险人员

  如果村卫生服务中心是一个"哨点",在新冠患者的分流、分级、分类救治上起到初步筛查作用,街道卫生院则是一个大型的"中转站",对于普通型新冠患者给予中西医综合诊疗、对于重症风险人员及时监测转诊。在南京市高淳区东坝中心卫生院,门急诊一天的接诊量一度达到600多人,是平时的3倍。

  南京市高淳区东坝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张道全介绍:“原来有一个发热诊室,后来扩充到两个,包括我们的病区设置了两个,每个病区可以收治35张床。每个病区配置了高流量吸氧无创的呼吸机,在医共体的帮扶下,开展动脉血气(分析)等,我们还专门设置了氧疗区。”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东坝中心卫生院除了医疗设备齐全,按照服务人口15%-20%的标准配备了充足的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可用量始终保持在2周以上,同时还配备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小分子药"阿兹夫定片"。对于新冠感染初期患者,医院加快中药治疗,及时遏制轻症病人向重型、危重型发展。

  南京市高淳区东坝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凌启云解释:“三药三方,包括新冠一号方、新冠二号方,包括有新冠后遗症,咳嗽、胸闷、气喘,都有我们自己的协定方。我们也发现(患者)明显缩短病程,包括急性高热期主张用清肺排毒汤,一般头一天高热,第二天第三天基本上就退下来。”

  相比半个月前,目前,医院需要应对较多的有基础疾病新冠患者的住院需求。张道全介绍:“现在主要是侧重于防重症,治疗这种有基础疾病的轻症,普通的肺部感染的(患者)为主。每一个病人来了以后,我们都需要给他监测脉氧,如果发现氧饱和小于93%,我们通过高淳区人民医院紧密型医共体进行专家评估,然后转诊,120及时绿色通道转诊。”

  关注空巢独居老人 强化重点人群健康动态监测

  在宿迁泗阳王集镇,卫生院的医生巩星胜一早就带上药箱,对空巢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家庭,挨家挨户寻访,做到重点人群健康的动态管理。

  盐城建湖则通过强化家庭医生网格化服务,对重点人群实施健康监测,并为他们开设"绿色通道"就诊卡。盐城市建湖县近湖街道蔡徐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金爱珍告诉记者:“我们对发放绿色通道就诊卡的四类重点人群进行了优先服务,其中对65岁以上红色重点老人每日一问,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假如有(医疗)需求的老人,我们上门服务。”

  医生提醒,春节期间,面对城市、农村人口流动性增加,建议每一位返乡人员外出时戴好口罩、做好手部清洁,保持社交距离。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不适,及时联系村医、家庭医生就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