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医疗美容消费调查报告

2023年01月06日 14:56: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年,医疗美容行业发展很迅猛,但资质不健全、夸大宣传、诱导消费等等不规范的问题也经常被消费者投诉,对此,省消保委针对医疗美容市场展开了消费调查。

  本次调查活动采用线上问卷的方式,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曾经做过医美项目的超过七成。相较于手术整形类项目,轻医美如射频类(热玛吉等)和水光针类更受消费者青睐,但去年一年,省消保委系统共收到医美相关投诉2108件,其中资质问题成关注重点。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工作人员唐银梅说,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是存在较大区别,但是超过半数消费者表示,自己曾在生活美容中遇到商家推销过可以做医疗美容项目,这种情形就意味着部分商家超范围经营或者没有资质来进行医美项目,这样的情况对消费者人身安全构成较大威胁。

  调查发现,一些经营者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对资质荣誉、产品功效、整形疗效等进行虚假宣传。而且销售人员往往以充值有优惠、限时特价活动、特效项目等话术对消费者进行诱导消费。唐银梅说,还有的医美机构,在推销过程中,会诱导消费者进行美容贷,美容贷简单来讲就是医美机构跟小的金融公司合作,让没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贷款来进行美容消费,导致有些消费者美丽不成反而走上欠贷之路。

  此外,本次调查还发现,医美低龄化现象日益凸显。父母不到场,未成年人只需带上户口本或者录音等资料,即可认定为“监护人同意”,使得“监护人同意”条款流于形式。唐银梅表示,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医美消费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进行医美消费已经占比14.9%,但其中仅有1.66%的消费者是以治疗为目的,我们认为未成年人消费群体人生观价值观还未充分形成,更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轻信医美机构的夸大宣传,从而引发不必要的医美整容。

  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医美服务时,可要求医美机构出示具体价目表,对期待效果在合同中作出明确约定。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免除诊疗机构责任、加重就诊者责任的条款。术前应详细了解诊疗风险,仔细阅读风险告知书、知情同意书等材料,在充分了解手术可能产生的风险后再行签字。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