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蓝皮书发布

2023年01月06日 14:32:03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5日,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2023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蓝皮书》。蓝皮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为依托,全面对标新时代新发展理念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景式呈现了2022年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发展、创新发展状况,为南京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京城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贡献“最强大脑”。

  发布会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介绍了《2022—2023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蓝皮书》相关情况。据介绍,蓝皮书通过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综合分析、系统研判和科学预测,为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自2006年首次编撰以来,共推出17本;2021年,新增《南京市创新发展蓝皮书》;2022年,首次拓展为《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南京市文化发展蓝皮书》和《南京市创新发展蓝皮书》三本,形成综合领衔、专题配套的社科蓝皮书系列,并首次由市社科院研究所根据自身研究领域承担专题蓝皮书编撰任务。

  《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2022—2023)》分综合篇和专题篇两个部分。综合篇以新形势下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汇集了对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构想和发展思路;专题篇分设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绿色发展、乡村振兴5个专题,全面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新样貌。《南京市文化发展蓝皮书(2022—2023)》分为总报告和5个专题,总报告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南京文化建设的主要成就,并从文化共识、文化发展动能、城市文化地位、文化发展导向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南京市创新发展蓝皮书(2022—2023)》分为创新战略篇、创新人才篇、产业创新篇、区域创新篇、场景创新篇、协同创新篇和他山之石篇七个部分,深度全面地分析了南京创新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展望,并提出理论对策和战略建议。(记者 宋广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