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项目为王,厚植高质量发展后劲

2023年01月06日 10:58:18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2.5亿元、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63.7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30.1%、103.5%。

  岁末年初,号角催征,激荡着奋进的力量。机器设备轰鸣作业,高耸的塔吊来回运转,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迎面而来,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派争分夺秒、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南通星源材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期总投资75亿元,2022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1条湿法生产线、10条涂覆线已投产,2条湿法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南通星源在锂离子隔膜行业中实现唯一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是世界上种类最全、规模最大的高端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基地。

  投资百亿元的如东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一边建设一边投产,4套聚纺装置已投产运营,2套进入调试阶段,剩余2套土建基本封顶、部分设备进场安装,预计将实现“10年工程3年建成”的奇迹。

  启东亿纬林洋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22亿元,年产10GWh磷酸铁锂电池,1月开工建设,目前土建已竣工,3条生产线中的2条已试生产,另1条正在安装调试。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主引擎,拼项目就是拼经济,就是抓发展。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赛龙夺锦的浓厚氛围。2022年,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2.5亿元、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63.7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30.1%、103.5%。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汇聚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总投资450亿元的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

  项目筛选严把关

  一直以来,全市上下树立真抓项目、抓真项目的鲜明导向,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尺度。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南通深入落实“1234”重大产业项目闭环管理,即“1把尺子”把好项目招引关,“2个一流”把好项目可研关,“3个节点”把好项目进度关,“4张清单”把好项目营运关,构建从招引落地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的项目管理体系,项目管理一环不松。

  坚持“亩产论英雄”,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分类确定不同区域的亩均产出要求,从应税销售收入和亩均税收方面抬高入选门槛,加快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引进一批成长性好、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项目,去年全市新签约并注册的项目中,涉及南通市六大主导产业的项目占72%。同时,对转化达产项目亩均税收提出30万元/亩的考评要求,在继续考评“盘活项目用地”的基础上,增设了“项目用地提质增效”指标,着力推动低效用地亩均税收提档升级。2022年,新开工工业项目平均用地面积同比减少10%,转化达产的项目平均应税销售达到15.9亿元、亩均税收达到40.1万元,同比均提高30%以上;认定盘活项目用地237宗10925亩、提质增效项目128个。

  对拟立项项目,以“工艺一流、能效一流”为导向,严格审核项目能评报告,科学核算项目能效水平,评价工序及单位产品能耗,对照来源明确、可靠的国际先进或国内先进水平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筛选出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高的项目,使能源资源实现最优配置、发挥最大效益。

  对开工项目,出台《2022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围绕项目开工、竣工、达产3个重要节点,逐一抓序时推进,确保项目真产出;鼓励板块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2022年,全市共有72个年综合能源消费5000吨标准煤以上项目报省发展改革委节能审查,已获批71个,获批率98.6%;认定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5个,新竣工项目79个、转化达产项目75个;认定专精特新项目75个,科创项目704个,“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2420个。

  与此同时,南通强化项目达产转化后评价,从企业绩效、用地、用能、污染物排放等4方面进行评估,不断提高投资效益。制定《南通市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实行季度采集、年度评价,建立ABCD类企业清单,实施差别化管理。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关于加大污染减排力度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八大重点行业的转型标准和准入门槛,制定“一企一策”分类整治清单。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乡镇工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整治,引导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逐步提升工业企业亩均绩效。

  项目推进加速度

  项目为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

  遥望江海大地,全力以赴推动在库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达产的场景随处可见,省市项目引领、五亿项目带动、亿元项目支撑的项目方阵正加快形成。

  围绕按月监测重大项目、按季考核产业项目、按季展播开工项目的工作方针,全市各地根据2022年省市重大项目年度目标,督促指导各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将“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制订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方面,按月对省、市重大项目的投资完成、形象进度等建设情况开展调度,通过实地查看、电子监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调度结果进行督查,切实做到项目真、数据真、效益真。另一方面,每季度开展全市产业项目考评工作,重点围绕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科创项目、服务业项目、实际使用外资、项目用地提质增效等内容进行实地督查与考评,把能否形成有效投入和真实产出、能否为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作为衡量重大项目优劣的关键要素,推动项目投得下去、产得出来。2022年,省市重大项目圆满完成“9月底前全部开工”的既定目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南通中远川崎智能焊接车间

  优质产业项目为经济蓄力赋能。南通按季调度各板块当季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每季度末赴项目现场拍摄新开工项目进展情况,并在全市项目建设点评会上以专题片形式进行展播,营造“大干快上、你争我赶”的项目建设浓烈氛围,激发各地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引导各地不断扩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储备,切实发挥出亿元项目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总投资4.6亿元的河北敬业增材制造3D打印百台级超级工厂项目牢牢把握创新发展“密码”,深圳优必选投资建设的优必选华北总部及石家庄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助力主导产业强链、延伸链,总投资5.5亿元的石家庄米格动画无极文化产业基地项目打造新兴产业新增长点……在车间里、工地上,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开展观摩、点评,说重点项目如数家珍,谈产业发展信心满满,在感受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的同时,不断思索“烧旺”招商引资“炉火”、再掀项目建设热潮的新路径,推动南通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项目服务零距离

  项目引进签约是基础,保障项目落得下、快建设、发展好是关键。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形成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会机制,全力打通项目进程难点堵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突出招大引强,突出达序见效。

  重磅产业项目纷至沓来的背后,是南通频出“实招”“硬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各地积极开展“三零”行动,闭环服务“零懈怠”,线上服务“零延误”,实地服务“零距离”。建立项目问题单、会商单、交办单、报结单“四单制度”,定期收集各地重大项目推进中需要市级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瓶颈制约事项,及时提请重大项目现场办公会进行会商,对议定事项第一时间交办并持续跟踪办理情况,清单式管理、销号式办结,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督办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机制和责任链条,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疫情管控期间,市重大项目办通过视频、电话等点对点跟踪全市200多个省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梳理汇总亟待解决的重大事项,市政府召开重大项目视频办公会与各板块逐项目逐问题逐一过堂,针对海门当升材料四期项目用电需求、俐马纺织基地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平衡指标等问题,当场确定解决方案,“南通市视频会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有效做法获得省级层面肯定,并根据省政府要求发各地复制推广。

  度亘光电新材料及元器件生产车间

  如皋斯堪尼亚商用车、如东桐昆聚酯一体化、通州海星新一代高性能铝电极箔……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对县(市、区)提出的重大项目推进中的棘手问题,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先后赴近百个项目现场,推动解决项目用地、用能、用电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实现情况一线掌握、问题一线解决,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如皋霖鼎超精密纳米光学器件建设如火如荼,开工不到半年,一期厂房已建至第四层。项目现场负责人感慨,上半年还在愁能否按期开工,想不到年底已经可以封顶。受疫情影响,企业技术服务团队被困上海,项目报批按下“暂停键”。如皋专门派出帮办人员靠前服务,不仅为企业绘制“办件地图”,还邀请行业专家“云评审”,积极协调平衡能耗指标,最终确保项目如期开工。“我们在长三角多个备选城市之中落户如皋,一开始是看重这里地质稳定,符合光学实验的苛刻要求,现在感受到政府贴心细致的服务,更加印证了选择的正确。”

  (来源:南通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