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即将开启 江苏多地公铁航运力保障准备就绪

2023年01月06日 09:48: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长三角铁路2023年春运方案,春运时间跨度为40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000万人次,有可能创下近三年来的客流新高。应对春运客流,目前江苏多地已经做好了准备。

  根据预测,2023年长三角铁路春运客流以探亲、务工和旅游为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不少旅客在今年选择返乡过年,形成探亲等刚性需求。由于去年大批高校放假较早,2023年元旦前后,返乡的学生客流已基本结束。不过,务工人员返乡将成为春运期间首个客流小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4日、15日小年前后。而根据以往的出行规律,春节前3天的火车票最为抢手。按当前预售期规定,1月5日已经可以购买1月19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了。记者当天登陆12306网站查询发现,长三角去往西北、云贵川渝、北京等地的车票需求较大。以1月19日南京到北京、南京到西安为例,所剩余票均已不多,有的班次车票已经售罄。

  目前,江苏各地公路、铁路、民航等部门已做好应对客流高峰的准备。以扬州火车站为例,春运开始后,将恢复开行Z30次进京列车,另增加一趟普速列车经宁启、京沪线进京。高铁扬州东站也已做好准备。上海铁路局新长车务段扬州车间党委书记缪俊杰告诉记者,满图运行,大概每日有120趟的列车。

  公路客运方面,春运期间,扬州预计每日发出近百个班次,省外以河南、安徽方向为主,省内以苏南方向为主。今年春运期间,南京公路、铁路、民航运输的客流预计约为680万人次,同比去年明显上升。公路客运方面,现有进站班线车辆800多辆,包车5600多辆。春运期间,公路部门将科学安排班次计划,适时增开班线。铁路方面,南京直属站共将安排客运列车612.5对,其中图定旅客列车476对,计划增开临客136.5对。铁路部门将动态关注车票预售情况,合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保障旅客出行需求。民航方面,计划保障各类航班起降约20480架次,结合可能出现的热门航线出行高峰需求,将合理编排航班计划。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甜 刘小慧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