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新冠肺炎 HIV患者在抗HIV治疗前不应服用“阿兹夫定”

2023年01月05日 21:43: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阿兹夫定片是我国首款获批的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也是继Paxlovid之后我国批准上市的第二款治疗新冠的口服药物。但阿兹夫定片有着怎样的来历及作用机制?阿兹夫定的适用人群和用药时机是什么?阿兹夫定服用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阿兹夫定片的来历及作用机制?

  2021年7月20日,国家药监局已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与其他逆转录酶抑制剂联用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2022年7月25日,国家药监局应急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增加新冠肺炎治疗适应症注册申请,用于治疗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

  阿兹夫定是一种抑制病毒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的核苷类似物,能抑制病毒复制。

  2.阿兹夫定片的适用人群和时间是什么?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蒋陈晓介绍:“阿兹夫定片适用于感染新冠感染的成人患者,但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研究有限,其安全性和是否需要剂量调整缺少数据支持。建议在感染新冠后早期、核酸阳性的患者中使用。”

  3.阿兹夫定片怎么服用?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阿兹夫定片使用规格为1mg/片,用法为每次5mg,每日1次,空腹整片吞服,不可碾碎,疗程至多不超过14天。

  4.特殊人群阿兹夫定片该怎么用药?

  (1)中度肾功能不全患者(eGFR 30-60ml/min/1.73m2): 阿兹夫定片每次3mg,每日1次;重度肾功能不全患者(eGFR 15-30ml/min/1.73m2):谨慎使用该药。

  (2)中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应谨慎使用阿兹夫定片治疗。

  (3)有胰腺炎病史患者:应谨慎使用阿兹夫定片治疗(同类药物报告发生过胰腺炎)。

  (4)妊娠期和哺乳期患者:不建议使用阿兹夫定片。

  (5)育龄期患者:在使用阿兹夫定片治疗期间及末次给药后4天内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6)儿童和青少年:缺少研究。

  (7)60岁及以上老年人:缺少研究

  5.阿兹夫定片和哪些药物联用需要注意?

  (1)对阿兹夫定片或制剂中其他任何成份过敏者禁用。

  (2)如乙肝或丙肝患者合并使用抗反转录病毒治疗,需定期检查肝功能和检测HBV复制的标志物。

  (3)HIV患者如合并新冠肺炎,在没有抗HIV治疗之前,不能应用阿兹夫定片,否则会诱导HIV病毒发生耐药;如正在服用3种抗病毒药物,需权衡利弊加用阿兹夫定。

  (4)阿兹夫定片为P-糖蛋白(P-gp)底物及弱效P-gp诱导剂,与以下药物合用时需慎重:1)P-gp 底物:如地高辛、达比加群酯、秋水仙碱;2)P-gp抑制剂:如环孢素、伊曲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等唑类抗真菌药,利托那韦、决奈达隆、胺碘酮、维拉帕米、克拉霉素、葡萄柚汁;3)P-gp 诱导剂:如利福平、圣约翰草提取物。若确需联合使用,必要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阿兹夫定片必须按照说明书推荐并结合患者自身情况和肝肾功能后服用,须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用药,不可自行服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